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金融危机全球肆虐 G20新兴国家将担起救市重担

  全球金融危机正在进一步蔓延和恶化,新兴市场国家在维护国际金融稳定与健康发展上正日益被寄予厚望。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中新网10月21日电全球金融危机正在进一步蔓延和恶化,但日前华盛顿紧急召开的G20国财长会议发出的“动用所有经济和金融手段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和正常运转”的倡议,使人们看到世界各国遏制和消除危机的信念和决心,也让新兴市场国家在维护国际金融稳定与健康发展上正日益被寄予厚望。

  《香港经济导报》今日刊发原题为《G20在全球金融危机管理中崭露头角》文章中称,在金融日益全球化和各国金融体系联系日渐加强的背景中,针对目前金融波及范围广泛的特点,任何反危机方案都必须具有系统性、全球性,单个国家试图修复自己银行体系而求独善其身几乎没有任何可能。


  文章称,包括中国、俄罗斯、印度、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尼西亚、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南非、韩国和土耳其在内除去G7以外的G20其它成员国,在国际经济事务中所能发挥作用却不可小视。更为重要的是,新兴市场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约占全世界的85%,高出G7近30%,覆盖人口数更是七国集团的8倍。如此庞大的经济板块无疑可以成为稳定全球经济和金融的一支重要力量。

  文章指出,肆虐美国和其它发达国家的金融危机,将有可能彻底改变过去G20国的会议上,发达国家常常在金融问题上对新兴经济体“指指点点”这一极不对称的现状。正如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所言,即在这场危机面前,西方七国采取的措施十分有限,必须建立一个涵盖主要新兴经济体在内的更大的国际集团,解决目前的金融危机。

  此外,稀释和分散金融危机是新兴市场国家可以发挥作用的的另一大表征。目前,在全球流动性偏紧的情况下,新兴市场外汇储备占全球50%以上,其中仅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韩国、墨西哥即超过50%,这些庞大的外汇储备既可以成为新兴市场国家维护国内金融稳定的备用武器,而且可以通过国际市场上货币工具的操作为金融危机严重的国家提供外部资金,从而达到稳定全球金融的目的。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