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沈明高:全球共同面对金融危机

  本期主题:直击华尔街风暴:全球共同面对

  主持人:芮成钢

  嘉宾:沈明高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

  播出时间:2008年10月3日

  

  芮成钢:随着华尔街金融危机的进一步深化,对于美国政府的金融救援计划,救与不救,力量双方仍在博弈,不过马上就会有结果了,因为在北京时间明天凌晨,美国众议院将对新版的救市计划展开最终的表决。

总统布什强烈呼吁的救市计划是否会获得批准,如果通过又会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带来怎么样的影响,我们也请到了著名经济学家沈明高先生和我们一起来探讨这个话题。欢迎您沈老师。

  

  沈明高:你好。

  

  芮成钢:刚才我们在短篇中也看到,现在这个新版的救市方案通过,可能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了,甚至是一个几个小时的问题,那么从您的角度来看,是否这个方案通过之后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还有很多的风险和挑战面对这美国经济?

  沈明高:可以这么说,通过这个方案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稳定投资者的信心,告诉投资者我们有这个钱可以花,但是至于说这个钱,这个计划通过以后这个钱怎么来,这个钱是由什么样的机构来花,最后一个就是对整个市场,对经济的影响到底怎么样,这些的话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够完全地明朗化。

  

  芮成钢:有没有一种可能,美国这次又会再去发债,然后中国会去买这个外债,那么如果中国真的去买这些外债,是否会对中国的经济产生不利的影响?

  

  沈明高:我想事情可能就是往这个方向走。那么美国到今年6月底,政府的国债大概是9.5万亿美元,那么我看了一下它的资料,在过去12个月,美国大概新增国债是6000多亿美元,其中72.7%左右是来自外国政府、外国投资者的投资。从我们中国政府投资的这个角度来讲,我们要面临美元贬值的这个风险,这只是第一个风险;第二个风险是通货膨胀的风险;第三个风险实际上是流动性的风险。就是说这三大风险如果我们考虑进去的话,在非常时期,我说的是非常时期,因为在美国政府救市的这个非常时期,我们可能需要通过政府或者通过一些机构的这个方式,跟美国有一个协商,也就是说,我们冒了这个风险,我们希望得到相对比较高的回报。

  

  芮成钢:也就是说这些风险如果我们管理的不好,很可能会出现美国人去救市,但是我们中国却为此买单的这种局面。

  

  沈明高:对,没错,如果说中国人在这个投资回报上面没有合理地补偿这些风险的话,那么形同美国救市,中国买单。

  

  芮成钢:好的,谢谢沈老师,感谢著名经济学家沈明高教授和我们一起分享他的观点,经济半小时特别节目《直击华尔街金融风暴》今天就暂时告一段落,我是主持人芮成钢,明天同一时间请继续收看我们的节目,再见!

  

  责编:刘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明高 | 芮成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