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需要一次减速来进行自我调整平衡

  面对目前全球金融动荡,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对于全球经济及中国自身发展会产生怎样影响?此间专家认为,中国经济需要一次减速来进行自我调整和平衡;从长远看来,这也会使整个世界经济受益。

  著名经济学家、伦敦城市大学卡斯商学院银行业专家赵怀南今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的问题是,中国的经济增长恰恰在世界最需要它的时候开始减速了。
但整个世界恐怕将不得不接受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这样的现实。不久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二00八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速度将从去年的百分之十二降低到百分之九点六左右。眼下,这减少的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三的GDP增幅正是全世界所最为急需的。

  赵怀南称,“减速”一词可以做出不同的解释。对美国而言,减速是一个负面词汇;但是一次中国式的减速——GDP增速下降百分之二左右——或许会受到中国政府的欢迎,因为百分之十一到百分之十二的GDP增长速度是难以长期持续下去的。公众已经在议论经济过热了,但是,在整个世界经济蓬勃发展的时候(中国政府)对经济实行降温是非常困难的。所以对中国而言当前是一个机会,她可以借机对自身的经济进行调整,切实推进计议已久的经济结构变革。

  赵怀南表示,如果GDP增速能维持在百分之九左右,中国政府在未来的几年里会欢迎这样的“减速”,因为中国经济需要一次减速来进行自我调整和平衡。从长远看来,这也会使整个世界经济受益,因为百分之八或百分之九的增长率是可以维持的,世界可以依赖这种稳定而具有可持续性的增长率。此外,随着中国经济总量的不断扩大,百分之八或百分之九的增长率意味着一个巨大而惊人的数字,将能够带动世界经济进入一段相当长的持续发展时期。

  他认为,只要中国的经济减速是可控制的或者说是在控制下进行的,我们都不应该将其解读为一件糟糕的事情。就长期而言,这对中国和世界经济都是有益的。不过,随后的几年,别的国家必须时刻提醒自己,中国经济已经减速并就此制定自己的发展规划。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怀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