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九月企业商品价格回落 中国通缩忧虑升温

  中国央行周二公布,九月份企业商品价格环比下降百分之零点九,同比上涨百分之七,同比涨幅较上月回落一点二个百分点。

  企业商品价格指数,是反映企业间集中交易的投资品和消费品价格变动水平的指标,也是居民消费价格(CPI)的先行指标之一。
九月份,企业商品价格和CPI、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步回落,表明中国通货膨胀压力已大为缓解。坊间对通货紧缩的忧虑开始升温。

  官方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九月份,中国CPI涨百分之四点六,已是连续第五个月回落;当月,PPI同比上涨百分之九点一,涨幅比上月回落一个百分点。

  央行数据显示,九月份,中国投资品和消费品价格环比双双下降,降幅为百分之一点一和百分之零点四。

  受金融海啸影响,国际市场商品价格近期大幅下挫,而国内经济也已从持续升温转入降温态势,对原材料的需求有所减少。据央行数据,九月份,国内原油价格环比下降百分之十一点三;铁矿石价格环比下降百分之一;钢材价格环比下降百分之五点一;铝价环比下降百分之六点二。

  此外,原粮、猪肉、食用油等的价格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任若恩认为,下一步中国面临的是如何对抗通货紧缩问题。据其估算,明年第一季度末和第二季度初,CPI同比将会出现负值,而PPI的下降幅度或许比CPI更甚。

  也有专家认为,这一预期过于悲观。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的观点是,明年通胀会消失,但还不至于陷入通缩。这位专家也建议,在当前的经济情势下,政府可以理顺一些商品的价格,包括电价、粮价等。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李晓超昨日表示,政府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结构政策、产业政策,尚有较多操作余地。这一表述引发各界猜想,在当前不太乐观的经济形势下,中国官方或将采取更为宽松的宏观政策以保增长。完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