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弗里德曼:美国金融危机需要全球化来拯救

  新华网消息:美国《纽约时报》10月19日发表文章,题目是“冰岛大融化”,作者是《纽约时报》专栏作家、《世界是平的》一书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文章说,目前发生的金融海啸中隐含着全球化的核心真相:我们都彼此相关,但没人负责。全球化帮助推动了世界经济增长,同时也使美国把自己的有害抵押贷款传染给世界。在这样一个世界,为解决危机,多边外交和多边管理将必不可少。文章摘要如下。

  资料图片:美国《纽约时报》专栏作家、《世界是平的》一书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

  如果你要寻找一个说明金融全球化如何让我们陷入这场混乱,以及它将如何帮我们脱身的简单例子,你只需看看上周的报纸以及那些头版新闻就够了:这些报道称,不少英国公民、自治市和包括剑桥在内的大学如今都慌乱不安,因为他们通过像Icesave.co.uk这样的网上金融服务机构在冰岛的银行存了钱。

  Icesave网站的大标题是:“简单、透明、持续高利率的网上存款账户尽在Icesave。
”但是,下面还有几行蓝色的字:“我们目前不处理任何通过我们Icesave互联网账户存取款的申请。我们对这可能给顾客造成的不便表示歉意。”

  “不便”?当你不能从冰岛的在线银行取款,这可不只是不便!而是让人恐慌。

  那么,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2002年前后,冰岛开始解除政府对银行的管控。《华尔街日报》称,构成冰岛几乎全部银行体系的三家银行“因为扩大信用迅速发展”,其“总资产5年就增至原来的10倍”。冰岛银行大肆借款放贷,以5.45%的存款利率吸引来自欧洲各地的储户。

  在一个平的世界,金钱很容易找到最高回报。有关冰岛的消息传出去后,来自英国的存款大量涌入:约有18亿美元。不幸的是,当全球信贷市场关闭后,冰岛克朗下跌。《泰晤士报》曾报道:“冰岛的银行无力负担自己的债务,因为很多债务都以外汇计算。”储户急于把钱提出来,冰岛的银行体系储备太少,无法应付挤兑,所以三家银行都垮掉并被收归国有。

  原来,120多家英国市政府以及大学、医院和慈善机构都在冻结的冰岛银行账户里有存款。《每日电讯报》称,仅剑桥大学就有2000万美元,肯特、萨里、萨塞克斯和兰开夏郡这些地方的15家英国警察机构约有1.7亿美元冻结在冰岛。连警察也在冰岛存钱!

  所以,想想吧:洛杉矶一些抵押贷款经纪人给没有信用等级的人“骗子贷款”(指无需出具借贷者收入或资产证明即可得到批准的房屋抵押贷款———本网注),这样他们就能在南加利福尼亚买房。而那些靠不住的抵押贷款通过全球银行体系扩散到全球。信贷危机袭击冰岛。与此同时,英格兰诺森伯兰郡警察局已经把一些额外的钱投在冰岛,现在那些账户冻结,该警察局可能不得不减少这个周末的巡逻警力。

  这里隐含着今天全球化的核心真相:我们都彼此相关,但没人负责。

  全球化给予:金融民主化帮助推动全球增长,使印度、中国和巴西的大量人口在近几十年摆脱贫困。全球化现在索取:这股金融民主化使美国把自己的有害抵押贷款传染给世界。现在,我们不得不希望全球化能拯救我们。

  当有实力的公司购买疲软的公司,而且是在全球范围内时,这场危机才能得到真正持久的挽救。这已经开始。上周,瑞士信贷银行拒绝瑞士政府的救援,从卡塔尔、沙特乌拉扬家族和以色列库尔工业公司筹到新资本。日本三菱银行在摩根士丹利买下股份,这可能使后者免于破产。西班牙桑坦德银行因为西班牙保守的银行规定躲过信贷危机的大风大浪,现在要购买美国的索夫林银行公司。

  我猜测,我们不久将看到工业界发生同样的情况。烟雾散去后,我猜测我们将发现身处吃了兴奋剂的全球化:在这个世界,关键的全球经济体前所未有地密切联系。

  在这样一个世界,美国连在床上挠挠耳朵都得想想对其他国家和经济的影响,更不用说翻身了。在这样一个世界,多边外交和多边管理将不再是一种选择,而将是现实和必需。我们如今都在一条船上。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弗里德曼 | 托马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