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农行股改实施方案获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

  霍侃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实施总体方案》。

  会议要求,农行改革要以建立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为核心,以服务“三农”为方向,稳步推进整体改制,成为资本充足、治理规范、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优质、效益良好、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强的现代化商业银行。

要紧紧围绕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需求,进一步强化面向“三农”的市场定位和责任,稳定和发展在农村地区的网点和业务,建立县域事业部制管理体制,不断增加对“三农”的信贷支持,全面改进金融服务。要继续深化内部改革,强化监督管理,转换经营机制,建立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风险控制体系,为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服务。

  农行是最后一家进行股改的国有商业银行。与已完成股改的三家国有银行类似,农行股改也将经历财务重组、成立股份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和上市等步骤。

  对于财务重组中的注资和不良资产处置两个关键环节,《第一财经日报》此前报道,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旗下中央汇金公司(下称“汇金”)将向农行注资约200亿美元,而农行的不良资产在账面剥离后将委托农行自行处置。

  汇金已在为注资后管理农行股权作准备。9月20日,汇金网站发布启事,公开招聘推荐到拟参股的农行担任全职董事的人选。

  农行股改实施总体方案获批后,国有银行改革收官之战即将打响。早在2003年底建设银行(601939.SH)和中国银行(601988.SH)启动改革时,农行就提出股改方案,此后数易其稿都未获批,主要原因在于必须面向“三农”的市场定位导致其改革非常复杂,其间对是否分拆涉农和非农业务的问题有过争论。

  去年1月召开的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为农行股改定调,明确“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原则。

  农行去年9月开始试点的金融服务“三农”模式已得到相关监管部门认可,服务“三农”试点已于今年10月起全国推广。

  在管理体制方面,农行3月起进行相应改革。总行层面,将原农业信贷部“一分为三”,成立“三农”政策与规划部、“三农”对公业务部和“三农”个人业务部,8月正式成立“三农”金融事业部;分行层面,3月起选择甘肃四川等6省(区)11个二级分行开展“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试点。

  农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稳步推进“三农”金融事业部制试点,解决组织体系“脱农化”的问题,以县域支行为主体,组建相对独立核算的“三农”金融事业部,并打造6000个具有较强小额信贷服务功能的县域网点。

  农行股改前的组织架构体系也已形成。去年启动组织架构改革以来,农行分别于去年11月、12月成立风险管理部和投资银行部,今年4月成立运营管理部和产品研发部,7月1日成立内控合规部和授信执行部,并将原资产风险管理部更名为“资产处置部”。

  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农行所有者权益为886.28亿元,不良贷款余额8179.73亿元,不良贷款率23.5%,去年实现净利润118.72亿元。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