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解读 > 2008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我国消费连续4个月保持23%以上增长

  我国消费连续4个月保持23%以上增长

  商报讯(记者 刘佳)在经济增长趋缓下,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字显示,9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447亿元,同比增长23.2%。从6月份起,我国消费已连续4个月保持23%以上的增长。

  受金融危机影响,我国今年前三季度外贸出口额回落4.8个百分点,投资也处于下滑状态,经济增长“三轮驱动”的两大动力趋弱。但令人欣慰的是,今年以来,国内市场销售增速一直持续加快,城乡消费均呈现较快增长。前三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886亿元,同比增长22.0%,比上年同期加快6.1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3%,比5月加快1.4个百分点。今年7月至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始终保持在23%以上。

  分商品类别看,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吃、穿、用商品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3.3%、25.9%和28.6%。其中,粮油类增长28.6%,肉禽蛋类增长25.6%,汽车类增长29.1%,石油及制品类增长46.4%,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同比减少5.7%。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居民消费价格一直持续上涨,扣除价格因素后,消费实际增长速度不会太高。而且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也表明,受经济增速放缓影响,我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已经连续4个季度下挫,值得重视。此外,中国经济的内需与外需长期不协调,相比于欧美发达国家消费占GDP70%的高比重,中国消费对经济贡献率还有很大差距。面对金融风暴威胁实体经济的现况,我国应该进一步把重心移向扩大内需尤其是刺激消费需求。

  相关新闻

  扣除价格因素 我国投资增速回落10%

  商报讯(记者 刘佳)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字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价格同比上涨10.3%。但分析表明,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后,我国投资增速实际回落约10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价格呈持续上涨态势。一季度同比上涨8.6%,上半年上涨10%,前三季度的涨幅比上半年又提高0.3个百分点。

  统计专家解释说,消除按现价计算的固定资产投资指标中的价格变动因素,可以真实地反映固定资产投资的规模、速度、结构和效益。国家统计局前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6246亿元,同比增长27.0%,比上年同期加快1.3个百分点。不过,由于今年以来投资价格不断攀升,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后的投资增速实际有约10个百分点的回落。

  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表示,由于我国长期高储蓄率、低消费率,要刺激经济增长,还有一条路就是投资。例如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不过应避免重复建设,要增加关系民生的投资。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