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国金属“休克” 包钢鞍钢有意重组科弘

  ◆每经记者 刘春香 发自江苏

  记者到达中国金属旗下的常熟科弘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时,是其停产后的第十天,一位科弘的工人正在仰头仔细看着厂房门口墙上贴的那些来自各个银行的封条。

  工人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他们关心的是向谁讨要自己的工资。

工人们不停地打探着复产的消息,如果得不到复产,意味着这五家工厂的几千名工人将失去工作。

  科弘、星岛、星海、星宇和常钢这五家位于江苏常熟的企业在10月8日全面停产。这五家企业均属于一家在新加坡上市的企业——中国金属有限公司。

  巨额债务缠身

  中国金属在10月9日发布公告称,因为目前的经济危机,集团无力偿还即将到期的7.06亿元人民币贷款,另有46.23亿贷款和票据即将到期,部分可能无力清偿。至今为止,中国金属尚未复牌。

  目前,集体失踪的科弘高层已经陆续出现,而据知情人士透露,上周四科弘的几个总经理已经陆续从台湾返回工厂,而关键人物中国金属控股股东佘春泰尚未出现。“据说他去美国借钱了,因为在中国已经没有银行相信他和科弘了”。

  中国金属为何突然倒下?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得知,相关传言多达十余种,而其中中国金属的极度扩张被普遍认为是问题的集中点。

  10月17日,佘春泰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成立两个管理责任小组来负责和协调集团的重组工作。

  危险的超速扩张

  据常熟知情人士的透露,“在众多光环之下,高速扩张经不起任何的经济波动,危险的高速扩张正是中国金属此次沦陷的关键。”

  2002年的3月份,中国金属上市前的主体企业常熟星岛新兴建材有限公司成立,年产量仅为30万吨。2005年5月19日,中国金属在新加坡以每股0.5新元的价格上市,募集资金折合人民币2.12亿元。上市后不久,中国金属就获得了美国花旗银行属下财团1.6亿美元的融资,国内银行也给予了近2亿美元的配套融资。

  2006年1月17日,中国金属3024万美元收购卓越控股35.45%的股份。同年12月,中国金属再以850万美元收购了常熟星海新兴建材有限公司和常熟星宇新兴建材有限公司。10个月后,中国金属以3.75亿美元(9.19亿新币)从中国镀锌控股手中收购了卓越控股剩下的64.55%股份。

  中国金属的财务报表显示,总收入在上市后的四年中增长了四倍,总资产则扩增了14倍。

  业内人士表示,急速的扩张使得中国金属的资金链异常紧张,目前市场不景气导致产品的需求和价格下降,进一步导致了中国金属的资金回收受阻,最终使其走上了停产之路。

  多家钢企现身科弘

  旗下五家公司停产后,佘春泰在公告中称,“正在寻求重组”。而常熟市政府也在积极撮合,“我们正在帮助科弘及其他四家企业复产,帮助他们重组寻求解决的途径。”

  “面对巨额的债务,中国金属的债务重组意图也相当难以实现,”业内人士称。

  最新的消息称,中国金属的科弘工厂将会在本周五进行部分复工,但是,科弘一位中层表示“周五复产的计划可能会落空,债务的纠纷还没有解决方案之前,连工人不会相信他们有支付工资的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周六下午在科弘的工厂看到,包钢、鞍钢等相关钢厂的相关负责人齐聚中国金属常熟科弘工厂101会议室。

  据科弘的一位相关人士透露,包钢、鞍钢都是中国金属上游商品供应商,主要为其提供热轧原料。“也在讨论债务问题,他们希望尽快复工能够偿还他们的债务”。中国金属亦发布公告称,倘若能够实现复工,公司将得到一定现金流,以支持进一步生产和偿还欠款。

  但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科弘试图在进行重组,或者债转股的想法,多家钢厂跃跃欲试,也包括上述两家钢厂”,这位人士还称 “中国金属的五家工厂都是不错的资产,他们可能看上这点”。

  据了解,近日前来洽谈重组的商家也不在少数。

  “目前钢铁行业不景气,钢铁价格一直下滑的情况下,中国金属已经无力回天,其中库存就缩水很多,只有面临重组的命运。”事实上,中国金属2008年二季度报告显示,公司贸易及其他应收账款金额多达29.14亿元人民币,占整个流动资产的二分之一。同时库存产品达23.64亿元,超过流动资产的三分之一。

  新闻链接

  行业拐点初现 两不锈钢厂停产

  ◆每经记者 刘春香 发自上海

  昨日,张家港浦项不锈钢和广州联众不锈钢均传出停产的消息。据悉,张家港浦项不锈钢于10月13日开始停产,到目前为止,该公司尚没有公布明确的复产时间表。广州联众宣布从10月13日开始至10月17日止的停产检修,至今尚未有复产的消息。这是今年金融危机以来,我国首次传出钢铁生产企业停产消息。

  广州联众的相关人员称,此次停产主要还是受到市场环境的影响,“我们的库存也不是很多,就是市场原因。”

  张家港浦项公司的一位领导也表示,“需求低迷,大家都不采购。镍价格大幅下跌,金融危机爆发等因素,最终导致公司做出了停产的决定。”

  据了解,停产的这两家钢厂,自今年年中以来就已经开始实施减产计划。据张家港浦项公司的数据显示,9月份的产量大约为6万吨。而广州联众不锈钢9月份不锈钢粗钢产量大约为5万吨。

  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表示,“拐点已经出现。一方面,钢铁行业已经步入一个比较艰难的时期;另一方面,也为钢铁行业并购重组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光大证券钢铁分析师指出,各个行业的重组机遇已经到来,钢铁行业也是。他指出,钢铁生产企业都比较大,钢铁企业的生产设备到技术都是很大的资产,但是,“大鱼吃小鱼”的效应还是会在这个行业出现。

  上述分析师还指出,钢铁生产企业停产的成本要比其他行业高得多。所以,钢铁企业不会轻易宣布停产,而是减少产量,使设备继续运转。

  据了解,张家港浦项不锈钢有限公司简称ZPSS,1997年由韩国POSCO和江苏沙钢集团共同投资建设。一期工程投资总额为2.16亿美元。

  联众(广州)不锈钢有限公司总投资额7.9亿美元,于2003年动工兴建,是国家鼓励发展的项目,年产各种类不锈钢达百万吨。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佘春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