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金融危机冲击海运 上海港年度吞吐量指标下调

  洋山港三期B段12月开港,上港集团三大战略编织海内外码头网络

  今年年底,洋山港又将增加新的码头吞吐能力。昨天,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港集团”)总裁陈戌源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透露,洋山港三期的最后一段B段将于今年12月10日开港,另外三期A段的引资工作也提上日程,预计会在明年初揭晓。

今后,上港集团还将着力拓展海内外的码头网络。

  洋山港一、二期的9个码头泊位已经在两年前就先后投运,而三期A段也已经投入运营,B段则将在今年10月验收,预计12月10日正式开港,三期共计7个码头泊位,主要会停靠美国线、欧洲线、南美线、部分非洲线和部分地中海线的船舶。

  陈戌源昨天指出,洋山港三期海岸线总长2.7公里,预计年吞吐量为30万TEU。洋山港一到三期今年预计可以完成850万TEU的吞吐量,而在三期之后,新的洋山西港区也已在规划。另外,公司还在推进外高桥六期建设以及外高桥七期的前期项目准备工作。

  目前,洋山一期由上港集团独自经营,而二期则采用了多家中外巨头成立合资公司运营的模式。由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和记黄埔集团等5家中外巨头共同投资的合资经营公司合资运作洋山二期。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为40亿元人民币。陈戌源昨天告诉本报记者,洋山三期仍会继续采取合资投资的形式,三期的引资工作预计在明年初确定。

  据了解,已经有很多家公司对洋山三期表示了兴趣,包括香港现代货箱码头有限公司、新加坡港务集团、迪拜港、马士基、和记黄埔以及国际前四大船运公司都已经提出了入股三期的申请。

  目前,上港集团的集装箱码头主要分布于洋山港、外高桥和吴淞港三个港区。上港集团对三大集装箱港区的未来有明确规划:吴淞港区以内贸箱为主;外高桥港区以腹地箱源为主,中转箱为辅;洋山港区则力争成为国际中转港。未来上海港集装箱增量也将主要集中在洋山港区。

  陈戌源透露,拓展洋山港区也是上港集团三大战略之一东北亚战略的实施基础,通过洋山港来加强水水中转的比例。“体现枢纽港指标的水水中转比例2010年要达45%, 而去年是37%,今年也差不多是这个比例。”陈戌源告诉记者。

  除了东北亚战略,长江战略也是上港集团的三大战略之一。“长江流域是公司最重要的生命线,也是公司主要腹地,因此一直通过在长江流域收购、合资、自建码头来推进长江战略。”陈戌源表示,通过整合重庆港和武汉港,并与南京港合建合资公司,上港集团已在长江上、中、下游各建了一个自己的枢纽港,目前长江战略基本框架已形成,下一步要解决的是长江流域港口和航运业务一体化运作问题,因为目前各个公司还没有协调运行。

  不过,上港集团“野心”不只于此。陈戌源透露,公司还计划编织沿海地区的码头网络,拓展在天津等沿海区域的码头航运网络,并加强控制力。另外,也在加快与其他港口合作的步伐。目前,上港集团正与宁波港讨论成立合资公司,共同进行码头建设与投资。

  对于上港集团的第三大战略国际化战略,陈戌源指出,2006年上港集团曾从马士基手中购得比利时泽布吕赫港口码头40%股权,这是中国码头运营商首次迈出国门,比利时码头合资公司预计今年将成立。泽布吕赫港是比利时第二、欧洲第六大港,是欧洲最大的煤气转运港与液化气进口港,该港的集装箱码头此前属马士基全资所有。

  不过,今年上海港的吞吐量第一次出现了增长放缓,陈戌源称,上海港今年预计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850万标准箱,并没有达到年初计划的3000万标准箱,主要原因是受到了美国金融危机导致的实体经济下滑和外贸下滑的影响,另外,国内经济的增速减缓也影响了内贸航运的增长。本报摄影记者/任玉明 制图/张逸俊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戌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