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解读 > 2008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CPI有望保持回落趋势

  21日,国家统计局、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分别公布了居民消费价格的相关数据。数据显示,作为CPI的第一权重——食品价格回落趋势已经形成。业内人士预计,四季度CPI将继续回落。

  ⊙本报记者 李雁争 苗燕 李丹丹

  成品粮价格总体下降

  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份,CPI同比上涨4.6%。
从月环比来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与8月份持平;食品价格下降0.3%。

  长江证券昨天发表的报告指出,翘尾因素的减弱是导致9月份CPI涨幅下降的主要原因,9月份翘尾因素影响为0.020,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未来两个月翘尾因素影响分别为0.017、0.010个百分点,逐渐走弱,如果考虑到环比数据的稳定,CPI将继续下行,预计将在4.4%-4.7%之间。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进一步指出,CPI回落是由于国际大宗粮食价格下降的影响,粮食特别是大豆价格下降比较厉害,对我们的食品价格影响比较大。

  发改委的最新数据显示,与8月相比,9月全国36个大中城市成品粮价格总体下降。其中,标准粉、粳米、籼米价格分别比上月下降1.3%、0.7%和0.4%;食用植物油价格继续回落,菜籽油、豆油、花生油价格分别比上月下降6.2%、5.3%和1.3%;猪肉价格继续小幅下降,降幅为2.2%。

  食用农产品与生产资料价格回落

  商务部数据显示,10月13日至19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重点监测食用农产品价格较前一周下跌0.1%。57种主要商品中,价格周环比下跌的有32种,占56.1%;持平的有2种,占3.5%。

  自今年3月份以来,食品价格一直在持续下跌。长江证券有关分析师认为,从发改委监测的36个大中城市食品价格的数据可以看出,粮食、肉禽蛋等价格在企稳状态下有出现反弹的可能性。

  专家认为,对冲食品价格反弹影响的将是非食品类价格的下降,9月非食品类价格整体上对CPI环比呈现下拉态势,这主要受居民非食品类开支收缩影响,由于对经济下滑、未来收入减少等预期,居民倾向于压缩刚性不强的非食品类开支,需求的萎缩影响价格下降。预期这种趋势将会持续较长时间。

  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衣着类价格同比下降1.2%。其中,服装价格下降1.4%;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下降0.2%;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下降0.4%。其中,文娱用耐用消费及服务价格下降7.9%。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全球调研处主管袁跃东认为,CPI同比增幅回落趋势已经形成。在不出台新的能源价格改革措施的前提下,预计我国今年第四季度CPI同比增幅为3.4%-3.8%,明年第一季度可能下降至1.8%左右。

  企业商品价格连续5个月下滑

  央行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企业商品价格环比下降0.9%,已经连续5个月下滑。

  分商品类别来看,投资品价格9月份环比下降1.1%,同比上涨8.4%;消费品价格9月份环比下降0.4%,同比上涨3.6%。

  西南证券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董先安表示,企业商品价格指数尽管与CPI、PPI的统计口径有出入,但是与两者的相关性很大。9月份CPI、PPI分别回落0.3%和1%,因此企业商品价格环比下降在意料之中。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20日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已经反映出中国经济下行趋势很明显,目前有关部门应该进一步降息,并采取相关的财税措施,而短期内拉动经济仍需依靠投资。

  此外,国内原油价格9月份环比下降11.3%,成品油价格9月份环比下降0.5%。同时,9月份原粮价格环比下降1.3%;铁矿石价格环比下降1%;钢材价格环比下降5.1%;而有色金属价格比8月份下降3.4%,连续6个月环比下降。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