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退税率再度上调防出口下滑

  出口退税率上调一览

  部分纺织品、服装、玩具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4%;

  日用及艺术陶瓷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1%;

  部分塑料制品出口退税率提高到9%;

  部分家具出口退税率分别提高到11%、13%;

  抗艾滋病药物、基因重组人胰岛素冻干粉、黄胶原、钢化安全玻璃、电容器用钽丝、船用锚链、缝纫机、风扇、数控机床硬质合金刀等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分别提高到9%、11%、13%。

  早报记者周皓

  这次调税是自2004年以来我国调整出口退税政策力度最大一次。刘建平制图

  昨日,国家财政部正式发文宣布将从11月1日起将部分纺织品、服装、玩具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4%。这也是继8月1日上调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之后,今年第二度扶持出口企业。此次提高出口退税率一共涉及3486项商品,约占中国海关税则中全部商品总数的25.8%。财政部相关人士开诚布公地表示,此次财政政策的调整就是为了防止出现因出口大幅下滑而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被动局面。


  对这一财政措施,不少业内人士对早报记者表示“还嫌不够”。

  退税力度最大一次

  10月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第四季度将“提高服装、纺织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和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短短四天后,会议内容变为现实。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出《关于提高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明确从2008年11月1日起,适当调高部分劳动密集型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商品的出口退税率。

  此次出口退税调整一共涉及3486项商品,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适当提高纺织品、服装、玩具等劳动密集型商品出口退税率。二是提高抗艾滋病药物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此次调整后,出口退税率为5%、9%、11%、13%、14%和17%六档。

  财政部税政司司长史耀斌称:“这是自2004年以来我国调整出口退税政策涉及税则号最多、力度最大一次。”

  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货物和服务的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去年同期下降8.9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回落的2.3个百分点中,有1.2个百分点由出口减少所引致。

  财政部税政司、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劳务税司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此次政策调整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也具有积极作用。提高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可以增强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支持中小企业克服经营困难健康发展,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城乡劳动力就业。

  今年两度上调退税率

  10月16日,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参加广交会各省外经贸厅厅长座谈时,上海、广东、江苏等代表均表示“目前已到了最困难时期”。

  海关总署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870.8亿美元,增长1.8%,比去年同期回落21.2个百分点;鞋类出口增长15.1%,回落1.7个百分点;家具出口增幅回落3.5个百分点。

  由于国际市场需求减弱、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和劳动力成本上涨,中小型纺织企业面临倒闭潮。从8月1日起,国家税务总局将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由11%提高到13%,对于众多纺企来说,堪比一身过冬寒衣。

  而美国次贷危机逐步深化演变为全球金融危机,使得出口企业再次告急。上述财政部负责人也表示,随着美国金融危机影响的不断扩大,发达国家居民消费信心指数大幅下滑,进口需求回落,必然会对我国出口产生不利影响。若不采取措施,预计今后出口还将下滑,出口企业困难进一步增加,这会对我国整体经济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因此,有必要通过财政政策的适当调整,帮助企业树立信心、渡过难关,防止出现因出口大幅下滑而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被动局面。

  “涨得太少”

  8月1日,财政部已经将部分纺织服装的出口退税率由11%提高到了13%,此次再次提升一个百分点,不少业内人士在大呼“利好”的同时认为“涨得还是少了点”。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新闻发言人孙淮滨表示,提高出口退税率表明“政府在进一步加大扶持纺织这个出口大户的力度”。据悉,今年1至8月份,纺织品出口增长幅度为9%,相比去年增速回落了15%。孙表示,目前外部环境的恶劣是多方面因素叠加而成的,“因此更需要政策扶持。”但孙同时认为,“单靠政府的一个点肯定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在出口配额取消的有利效应逐渐释放完毕时,企业更应该加大自身创新力度。

  上海纺织集团一位负责人则表示:“涨一个点有些少。”但他同时表示,目前上海正积极完善服务型贸易,在海关、商检方面都对这个行业给予了极大的支持。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近日呼吁,希望出口退税率能够“恢复到原来的15%”,中国第一纺织网总编辑汪前进认为,“上调至15%的力度依然比较弱,我认为部分纺品出口退税率上调至17%更为合适。”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