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解读 > 2008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解读评论

8.4%是底部还是底线?关于2009年GDP增长的猜想

  8.4%是底部还是底线?关于2009年GDP增长的猜想

  财政政策出手。

  10月2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核准了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这些项目包括公路、机场、核电站、抽水蓄能电站,同时决定加快南水北调中、东线一期工程建设进度。

  此前一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9%,而第三季度GDP增速仅为9%,远低于此前市场预期。

  “经济增速回调不可避免,关键在于回调的幅度和回调持续的时间。”李建伟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李建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室主任。国研中心宏观部是较早对中国经济增长发出预警的部门——今年年初甚至更早,当时普遍担心中国经济全面过热的时候,他们便提醒人们注意宏观经济已经面临严峻的下行风险。

  这次,李建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利用他们的增长周期模型预测,中国明年经济增长预测为8.4%,而这是在国内政策保持中性的情况下的预测。“8.4%基本上是底了。”李建伟说。

  明年GDP增长8.4%是底?

  《21世纪》: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GDP9.9%,其中第三季度为9%,大大低于此前的市场预期。在你看来,三季度GDP大幅下滑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第四季度是否还会延续这一低位走势?对全年GDP如何预判?

  李建伟: 第三季度GDP增速回落较多,只有9%,除经济自身的周期性回调和美国次贷危机影响深化等因素外,重要因素是7—9月的奥运对上海、北京等重要经济区域的工业发展有较大影响,导致三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速大幅度回调。预计第四季度工业和GDP增速会出现反弹,GDP增速将高于9%,全年有可能在9.8%~10%。

  《21世纪》:你怎样看待接下来宏观经济的走势?市场特别关注明年中国经济可能会调整到什么程度。

  李建伟:从目前的情况来说,经济增速回调是不可避免的,关键在于回调的幅度和回调持续的时间。

  根据我们最近利用增长周期模型模拟预测的结果,如果不考虑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今年GDP达到10%,明年到9.8%,应该没什么大问题。

  然而,美国次贷危机正在向系统性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演变,对美国及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不断扩大。受此影响,明年我国GDP增速的回调幅度肯定要扩大,明年GDP保持9.8%的增速已无可能,比较乐观的估计是达到9%,但如果没有有效的应对措施,GDP增速有可能回调到9%以下,达到8.4%。

  至于前一段时间国内普遍关注的通货膨胀问题,目前已经不成为问题了,这几个月CPI一直在回调,预计全年可能在6%,明年进一步回落到2%以内,2010年以后还可能出现通货紧缩现象。

  近几个月一直处于上涨状态的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我们认为8月已达到高峰,9月份以后肯定回调。随着国际市场原油、铁矿石价格的回落,明年PPI也会有较大幅度的回落。

  《21世纪》:你做出这些判断的根据何在?

  李建伟:美国次贷危机不是短期之内能结束的,它的影响可能会越来越严重。

  这一全球经济增速下降,将从两个方面对我国经济产生较大冲击:一方面,次贷危机会导致我国对外投资出现较大损失,这种投资主要是外汇储备投资和国内金融业与次贷相关的投资,目前看,国内金融业对次贷的投资规模较小,直接损失不大,估计不会超过100亿美元。

  另一方面,次贷危机会通过影响我国出口,间接对中国未来经济增长产生重大冲击。这种间接影响有两条途径:一是欧盟经济增速下降、进口需求减少,会直接导致我国出口增速下降,进而影响到国内经济增长;二是由于欧美经济不景气,我国经济仍保持8%以上的增速,且仍会存在较大规模的贸易顺差,这会进一步增加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如果人民币继续升值,中国产品竞争力将进一步弱化,会对出口形成再度冲击,并深度冲击国内经济增长。

  根据我们模型模拟预测的结果,如果美国政府除目前的救市措施外,不再采取进一步的扩张性政策,如降息、减税等,我国政府宏观调控政策保持中性,但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不再升值,明年我国GDP增速可能要回调到8.4%。

  但美国政府采取降息、减税等扩张性政策的可能性很大,我国政府也在筹划相关应对措施,我觉得明年经济增速回调到8%的可能性不大,保9%也是有可能的。

  《21世纪》:据我们所知,目前已经有机构将中国明年GDP增长预判下调到7.3%左右。

  李建伟:从我们的预测分析结果看,在各种不利前提条件下,明年GDP增速也仅回调到8.4%,这一结果假定国内政策保持中性,即没考虑国内政府扩张性政策的影响。

  如果政府采取扩张性政策,如扩大财政支出、放松银根,刺激国内投资和消费需求,将会有效遏制经济增速下滑。

  从目前国内需求看,我国消费需求仍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消费需求增速是相对稳定的,三季度以后可能回调,但不会大幅度下降,明年仍会对经济增长形成较强支撑。有国内消费需求的支撑,整个经济增长回调幅度不可能太深。

  同时,我国投资增速的回调超前于GDP一年左右,从2006年一季度就开始下行了,目前投资名义增速仍在27%左右的较高水平,扣除价格因素,实际投资增速在17%左右。只要政策措施得力,投资增速不出现深度回调,在国内消费需求较快增长的支撑下,明年国内GDP保持8%以上的增速是完全可能的。

  当然,按照没有次贷危机的情景估计,2009年GDP增速可能到9.8%,有了次贷危机以后,出口增速受到较大影响,GDP增速回调的幅度加大,比9.8%的预测结果要多回调1.5个百分点,这一影响已经够大了。

  所以我们判断,明年调到8.4%基本上是底。如果政府采取一些措施,把一些原来已经规划好的项目提前上马,在国内其他投资和消费需求方面再采取一定刺激措施,把内需提上去,明年保9%是有可能的。

  政策是防止经济深度回调

  《21世纪》:那么在你看来,目前最重要的矛盾是什么?

  李建伟:最重要的问题就是防止经济增速出现深度回调。应通过各种措施,尽量把经济增速回调的幅度控制在两个百分点以内,也就是说争取明年GDP增速不破8%,力争在9%以上,防止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GDP增速深度回调的局面再度重演。

  从目前情况看,这一次国内反应比较快,政府政策调整比较及时,现在已经开始采取应对措施了,只要采取的措施是有效的,那么随后几年争取GDP增速不破8%还是可能的。

  《21世纪》:你觉得2010年会继续往下走?

  李建伟:如果我们按照投资增速的短周期保持为5年,我国投资增速从2006年一季度开始回调,差不多2010年也就到底了,2010年以后国内投资可能往上走了。当然,到时消费增速可能会下来了,实际消费增速有可能从目前的13%左右回调到10%左右,但在投资增速上升和10%左右的消费增速支持下,保证8%左右的GDP增速是没有问题的。

  《21世纪》:对此你们有何政策建议?

  李建伟:我们认为,首先是应转变宏观调控政策的目标和方向,即今后几个月和明年的宏观调控目标,应是防止经济增速深度回调。

  调控政策措施方面,应采取适度扩张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通过“稳一批、保一批、改一批”的办法,来控制经济回调幅度和持续时间,防止经济增长严重偏离潜在增长率来扩大内需。

  《21世纪》:具体怎么讲?

  李建伟:“保一批”就是确保农业生产稳定发展,激发中小企业活力,保持就业规模持续扩展。“稳一批”就是稳定住、行等居民消费热点,控制房地产、汽车等先导产业的回调幅度。“改一批”就是要改革能源价格体系和基础产业、服务业投资模式,吸引和鼓励民间投资。

  具体政策措施方面,我个人认为,货币政策方面至少要尽快取消信贷额度管制,适度放松银根。财政政策方面,明年应适度扩大支出规模,应尽快出台增值税转型等改革措施与方案,部分规划投资项目可提前上马。

  至于房地产方面,鉴于美国次贷危机的根源在于房地产市场泡沫的破裂,国内房价开始回落,但仍居高不下,目前仍应对房地产进行必要的调控,促使当前过高的房价逐步回落到合理区间,在防止房价大幅度回落的同时,也要防止房地产泡沫继续扩大,避免重蹈美国次贷危机的覆辙。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建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