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纺织

杯水车薪 纺服出口退税上调1个百分点

  昨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关于提高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明确从2008年11月1日起,适当调高部分劳动密集型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其中,将部分纺织品、服装、玩具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4%。

  这是政府今年以来第二次上调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今年8月1日,部分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由11%提高到13%。值得注意的是,这次玩具出口退税也得到上调。

  “再次上调出口退税率在业界预期之内,但是上调幅度如此之小却令人意外,此前业界预期能调高到15%乃至17%。”第一纺织网总编汪前进说。

  银河证券分析师马莉表示,1个百分点的上调幅度对行业而言利好甚微。“纺织行业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来自美国的需求在下降,今年尽管对欧洲出口情况不错,但是明年情况不容乐观,可能明年纺织行业出口就是负增长了。”

  据第一纺织网粗略估计,出口退税率调高一个百分点,纺织行业退税额可达50亿元左右,同时纺织行业也可增利40亿元左右。不过,汪前进说,“与其说是增利,不如说是减亏,这对纺织行业的利好只是象征性的。因为当前纺织行业面临的情况与上半年已经大不相同,尽管上半年不赚钱但是毕竟有订单可接,但是目前已经面临难以接到订单的境地。”

  “这可能只是杯水车薪,纺织行业很多企业濒临破产,需要的是大步快调,如果这样小步慢走的话可能等不到多久就又会死掉一大批。”汪前进指出。

  今年1月至8月,全国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实现利润739.6亿元,同比增长3.19%,较前5月下降了5.17个百分点,较去年1至11月更是明显下降了33.79个百分点,为2001年以来的最低增速。其中,30%的纺织企业利润总额占到全行业的98.23%,而另70%的企业仅占1.77%,基本处于零利润甚至亏损状态。

  导致企业利润大幅下滑的主要因素有两个:一是次贷危机影响下全球经济增速显著放缓,纺织行业景气度大不如前,产出速度放慢;二是高成本时代来临,在成本压力难以向下游转移的情况下,企业利润不断受到挤压。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前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