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农行股改方案获国家批准 财政部将保留50%股份

  昨日,国务院在网站上公布的一份公告中称,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目前已基本具备条件。国务院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国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实施总体方案,要求农行不断增加对“三农”(农业、农村、农民)的信贷支持,改进金融服务。


  据悉,农行是中国四大国有银行中唯一没有进行股份制改革的银行,刊登在中国政府网的新闻稿并未透露中央对农行股改的注资金额及股改方案细节。

  但据消息人士透露,作为农业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革方案的一部分,该行将从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获得大约190亿美元的注资。通过注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将持有中国农业银行50%的股份;而财政部将保留余下50%的股份。

  该人士表示,中国农业银行最快可能在今年年底完成股份制改革。该人士称,目前还没有就引入战略投资者作出决定。

  农行行长项俊波今年初曾表示,今年将推进股份制改革,力争三年内上市。而中国投资公司高层此前也表示,预计注资农行能在年内完成,并不排除其和财政部共同解决农行注资问题的可能性。

  包括工商银行(601398)、建设银行(601939)及中国银行(601988)三大国有银行的股改均经历了财务重组、股份制公司改造和引进战略投资者后上市三个阶段。

  农行今年上半年境内业务实现拨备后利润,即税前账面利润54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此前官方媒体披露的2007年报显示,去年该行实现经营利润961.32亿元,同比增65.30%,年末不良贷款占比为23.50%。广州日报

  附:农行股改进程表(上海证券报 李丹丹)

  2006年1月,农行副行长韩仲琦表示,中国农业银行将按照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统一部署和“一行一策”要求,积极创造条件,进一步做好股改基础工作,加快股份制改革步伐。

  2006年9月,农行股份制改革办公室成立,标志着农行自身的股份制改革进程又上了新台阶。

  2007年1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了农业银行“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的改革原则,并要求农行强化为“三农”服务的市场定位和责任,实行整体改制,充分利用在县域的资金、网络和专业等方面的优势,更好地为“三农”和县域经济服务。

  2007年7月,新任行长项俊波提出了“大力推进经营转型,调整、优化业务结构和收入结构,积极探索适应农行市场定位的新盈利模式,不断提升农行在新市场、新业务领域的竞争力,努力实现业务经营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变”的经营思路。

  2007年10月,项俊波表示,目前农行股改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但股改方案还在进一步论证中。他表示,农业银行作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一,改革的路径与其他3家银行可能相似。

  2007年11月,农行正式成立风险管理部,进一步整合、强化了农行风险管理体系,搭建全面风险管理构架,保证股改的顺利进行。

  2008年5月,前工行董秘潘功胜就任农行副行长,他自始至终参与了工行的股改上市工作,对正处在改革关键时期的农行来说,潘的经验无疑将起到助推作用。

  2008年农行年中会议,项俊波要求有关负责部门提前做好股份公司的建账准备。

  2008年10月2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实施总体方案》。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