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三大铁律五年有成 券业跳出历史魔咒

  三大铁律五年有成 券业跳出历史魔咒

  金融风暴来了,咆哮着,漫卷天地。

  那曾经的投行圣殿,华尔街,塌了,五大投行全军覆没,坍得痛快而彻底。200年后,美国人发现,他们告别了投行时代。该快乐还是痛苦?

  5年前,我们曾提前预演过华尔街今天这一幕。

  彼时,中国券业积弊丛生,摇摇欲坠。他们玩了场“Great Game”:保底委托理财、挪用客户保证金、巨额包销。申万告急、海通告急,德隆系倒了,南方关张,华夏歇业……

  于是,开始了一场当时备受争议的救赎——券商综合治理:央行提供了巨额再贷款,汇金、建银一举拿下十几张券商牌照;资产管理业务停了,保证金第三方存管了,分类监管制度出台了……

  5年后,曾被奉为圭臬的华尔街荒烟漫草,我们的本土券商却独嫣然,含苞待放。

  疑情由此而生。

  金融风暴肆虐,中国本土券商何去何从?

  是做遇风险就埋头沙中的资本驼鸟?还是做博击长空的金融海燕?

  资本驼鸟可埋头于严密护卫之羽翼,固然安全,但5年之后呢?5年之后,中国本土券商仍要依托于四大业务,靠天吃饭?

  金融海燕将放目于乌云闪电,豪情不变,纵然几多艰险,但只为梦中的明天。

  现在不做选择,难道,我们还要再等5年?

  历史不会简单的重复。

  从5年前全行业的岌岌可危到现如今的从容淡定,即将走过22载风云的中国券商行业注定已经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面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猛烈冲击以及今年国内证券市场持续且剧烈的调整,国内券商行业整体仍保持盈利的状态,让多数业内、外人士感到,年轻的中国券商行业正在走出“一轮大行情后倒下一大批”的循环魔咒。

  五年前,中国证监会果断召开“证券公司规范发展座谈会”,首次提出券商“三大铁律”,一场长达数年、被认为是拯救中国券商行业的全面综合治理就这样悄然开始。

  “现在看来,这场全面、综合的治理行动,不光铲除了中国券商行业肌体上由来已久的痼疾,更为今天大家还能够从容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剧烈冲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0月20日晚间,西部地区一家知名地方券商高层电话中如此表示。

  10月21日,北京某大型券商高层告诉本报记者,在更加注重风险控制和防范的前提下,仍然处于落后位置的中国券商仍需要继续高举创新的旗帜,才能在未来风云不断变幻的资本市场中保持不败。

  综合治理五周年记

  5年之前,随着证券市场行情的持续低迷和结构性调整,中国券商行业累积已久的历史问题和矛盾逐渐突出。

  至2004年上半年,国债回购、挪用客户保证金、违规理财等证券公司多年累积的风险终于迎来全面爆发,年轻的中国券商行业就这样再一次历史性地被逼到了崩溃的悬崖边上,全行业的生死存亡系于一线之间。

  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一场旨在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证券公司综合治理悄然启动。

  2003年8月,中国证监会召开“证券公司规范发展座谈会”,提出了证券公司必须严格执行的“三大铁律”,即严禁挪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严禁挪用客户委托管理的资产,严禁挪用客户托管的债券,进而拉开了对证券公司综合治理的整个序幕。

  通过普查摸清证券公司风险底数,清理挪用客户保证金、挪用客户债券、股东及关联方占有资金、违规委托理财和帐外经营等违法风险事项,从2004年开始,中国证监会通过依法采取撤销、托管、接管或撤销业务许可、责令关闭等措施,对30多家严重违法违规的高风险证券公司进行了处置。

  此后三年,通过制定创新类和规范类证券公司的评审标准,实行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改革国债回购、资产管理、自营等基本业务制度,建立证券公司财务信息披露和基本公示制度,完善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监控和预警制度,困扰中国券商行业长达10年之久的挪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违规资产管理、挪用客户债券和股东占款、超比例持股等长期积累形成的巨大风险在全行业得以化解。

  与此同时,为完善投资者保护机制,改变证券公司的市场退出模式,借鉴国际经验,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成立。

  另外,综合治理期间,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放开”的原则,中国证监会开展了支持优质证券公司在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的前提下,推出新产品、试办新业务、拓展业务空间、改善盈利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2007年8月底,历时四年的证券公司综合治理成功结束,中国证监会以证券公司风险管理能力基础,结合市场影响力对证券公司进行了重新分类,支持优质证券公司做强做大。

  以2007年末和2004年末的数据对比来看,证券公司总资产增加到原来的2.79倍,净资产增加到原来的2.46倍;营业收入增长到原来的8.48倍,净利润从原来的全行业亏损206亿转为全行业盈利1306亿元。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尽管经历了国内证券市场剧烈的调整以及国际金融市场的持续冲击,但中国券商全行业仍然实现整体盈利的格局。到2008年6月末,中国券商行业的净资产为3386亿元、净资本为3020亿元,分别是2003年末的2.8倍和3.8倍。

  “目前金融风暴席卷全球,号称‘百年老店’的华尔街五大投行一夜之间面目全非,而国内券商还能保持从容淡定,上半年整体仍能保持盈利格局,实在难得。”上述西部地区知名券商高层认为,如果不是五年前开始的券商综合治理,面对当前复杂国际、国内形势,脆弱的中国券商行业现在的局面简直不敢想象。

  跳出两次整顿的魔咒

  1986年9月26日,新中国第一家代理和转让股票的证券公司——中国工商银行上海信托投资公司静安证券业务部——宣告营业。券商作为新兴的行业正式出生。由于体制、机制上存在缺陷,草创之初的中国证券公司大多存在着众多致命的缺陷。往往数年间就会出现一波大的行情波动,而每次波动之后,都有或大或小的券商倒下。

  此前曾经笑傲中国证券市场的管金生的万国证券以及后来张国庆的君安证券,都倒在了“一轮大行情后倒下一大批”的魔咒之下。如果不是5年前开始的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年轻的中国券商行业或将继续在历史魔咒中徘徊。

  1988年2月,中国资本市场的萌芽阶段,管金生负责筹建上海第一家证券公司——万国证券。至1992年,以依托三大国有商业银行背景的华夏、国泰、南方三家全国性券商的成立为标志,国内券商数量开始急剧膨胀。

  不过,这期间,万国证券以一级市场承销业务占全国总份额的60%、二级市场经纪业务占到全国总份额的40%的成绩遥遥领先市场,前景一片光明。

  当时,美国、英国的权威机构评定万国证券为中国第一大证券公司。管金生还曾应美国CNN广播电视公司的邀请,作为中国金融界第一人,在该公司直播中心用英语向全球介绍上海证券市场。

  信心极具膨胀的管金生于是打起了“万国证券,证券王国”的旗号,声言要令万国成为中国的野村、美林。1994年,他更提出万国证券“要在2000年进入世界十大券商”。

  但是,对证券行业缺乏正确和清醒认识的管金生,注定要在当时体制、机制上都缺乏足够的监管的中国证券市场遭遇沉重的“滑铁卢”。

  1995年2月23日,上海国债市场出现了异常的剧烈震荡,著名的“3·27风波”爆发。作为事件的主要制造者和责任人,万国证券以及管金生就此陨落,也同时导致了券业第一轮整顿。

  1995年5月19日,管金生被捕,罪名为贪污、挪用公款40余万元。

  1996年7月16日,万国与申银合并,成立了现在的申银万国证券。

  1997年2月3日,管金生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

  “由于当时的监管体制、机制和法律制度不健全,监管层没有按照违反期货交易规则来处罚管金生。这也为后来张国庆以及行业内更多券商出现循环往复的问题埋下了隐患。”上海一名资深的证券行业研究员回忆这起往事如此表示。

  在管金生和万国证券陨落后,张国庆在1992年创办的君安证券公司,一时间成为了国内最具创新意识的券商,领一时风气之先。

  1996年至1997年的大牛市中,君安证券迅速壮大。公开资料显示,这家公司到1997年底的总资产达175亿元,利润7.1亿元,当时在国内均名列第一。

  成功坐上券业第一把交椅的张国庆对资本市场已经失去了敬畏之心。

  1998年7月24日,在坊间传言多时之后,官方消息终于证实,国泰、君安两大证券公司合并。审计署对君安的审计在1998年9月间结束,揭开了君安事件的谜底。原来,当初张国庆是靠调用一笔账外收入在外注册自己控制的公司,辗转获得君安的大部分股权。

  “如果他今天能够重战江湖,他一定是中国证券市场大大的红人,因为他当初对君安的操作,正是现在中国证券市场如火如荼的MBO。”一位张国庆的老部下在自己的博客中如此回忆。

  据知情人士称,早在1995年年底,张国庆执掌的君安已经发生巨额亏损,财务状况极端恶劣,接近破产边缘,即使张国庆不搞所谓的MBO,君安通道型、投机型的经营模式注定将走向覆灭。

  导致张国庆以及君安证券覆灭的一个客观原因是,1997年3月7日,高层强调,金融系统要大力开展“整顿金融秩序、防范金融风险”活动。

  显然,1998年对君安证券的历史大整顿很大程度上是1995年对万国证券整顿的延续,中国券商行业的治理远远未到位,更没有及时建立一套完善的证券公司运行与监管的基础制度。

  事实表明,长期以来,一些证券公司随意挪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和证券、违规理财以及股东和关联方占有资金等违法违规现象屡有发生,并最终在2004年前后,全行业因此积累的风险出现了总爆发。

  创新演绎中国券商未来

  10月21日,谈及目前中国券商行业的现状,一位从事海外证券业务的知名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向本报记者指出,客观上讲,中国券商行业之所以能够在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中从容淡定,与中国券商行业目前对外开放的程度不够,以及中国的证券公司开展衍生品等一系列风险性较大的创新业务受到监管层限制有一定关系。

  该人士指出,如果中国的监管机构能够继续都坚定地推进基础制度建设,不管熊市、牛市,继续加强行业的监管与鼓励创新相结合,以切实完善证券公司运行与监管的基础制度,那么中国券商离长久避开“一轮大行情后倒下一批”的历史魔咒为期不远。

  该人士认为,证券公司运行与监管的基础制度得到完善后,创新将演绎中国券商未来。

  多数业内人士都认同,尽管国际金融危机来临,但不能因噎废食,基本的创新不能不开展。

  多位券商人士表示,应当鼓励证券公司创新发展,法律法规没有禁止的应该先试点,后推广。在监管上,提倡原则监管、中性监管,增强监管的适用性、主动性和灵活性。同时,风险管理措施要到位,在制度设计上充分考虑客户权益保护和外部监管的安排。对外开放和国际化有序进行。

  业内人士认为,加快推出创业板和场外交易市场、推进资产证券化,改变风险过度集中于银行的局面,推出股指期货等衍生产品,加强固定收益类产品创新,促进债券市场发展会是中国券商行业未来创新的具体内容。

  不过,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持续冲击,部分人士认为,看券商未来发展路径,风险控制仍应摆在行业发展的首要位置。

  这些人士认为,目前,由于过度的金融创新被认为是此次金融危机爆发的根源之一,在我国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创新业务的推进过程中,如何抓好风险控制显得尤为重要。

  “美国次贷危机警示我们要更加重视风险防范。”近日,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表示,中国资本市场要不断加强基础建设,推动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方针不变,但要在更加注重风险控制和防范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地推进完善市场结构。也唯有强调风险控制,加强风险管理,我们才能少走成熟市场已经走过的弯路。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