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农行股改方案通过 有望明年上市

  被业内称做“国有商业银行股改收官之作”的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终于有了结果。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上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实施总体方案》。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股改通过为农行上市铺平了道路,该行最快明年上半年可完成IPO(新股发行)。

  在昨日的会上,国务院要求,农行改革要以建立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为核心,以服务“三农”为方向,稳步推进整体改制,成为资本充足、治理规范、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优质、效益良好、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强的现代化商业银行。

  消息面显示,农行股改完成后,为提高该行资本充足率,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汇金”)可能将向农行注资约200亿美元,注资后财政部与汇金各占50%股份,同时农行的损失类贷款将放入汇金和财政的“共管账户”之中,将来靠多种渠道来核销。根据农行2007年年报,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8179.73亿元,不良贷款占比23.50%。

  另外,该行行长项俊波对外表示,改革成功后,农行将会成为世界上大商业银行服务“三农”的典范。

  股改通过后,农行上市将排上日程。在农行之前,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以及中国银行均在完成股改后上市。对此,该行相关人士表示,在完成财务重组、股份制公司改造和引进战略投资者等工作后,将启动IPO。

  国有四大行股份制改革进程

  □ 2003年4月初,中国建设银行成立股份制改革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对全行的股份制改革工作进行统一协调和安排。2004年9月21日,中国建设银行股份制改革完成。2005年10月,该行完成H股上市。

  

  □ 2004年8月26日,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银行股份制完成。2006年7月中行完成A股上市。

  

  □ 2005年4月18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工商银行股份制改革方案;2005年10月,中国工商银行完成股份制改造。2006年10月工行A+H股同步上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