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204家公司市盈率不足10倍 A股已是遍地黄金时?

  巴菲特曾经说过,当别人恐惧的时候我贪婪。现在或许就是他贪婪的时候,因为A股的投资者对这些数据熟视无睹:截至昨日,111只个股股价跌穿净资产,204家公司的市盈率在10倍之下。

  但是,这是否意味着这些个股真正具备投资价值,A股已经到遍地是黄金的地步了呢?

  破净个股过百只

  昨日,上海汽车海南高速华电能源等纷纷加入破净个股行列,股价跌破净资产的个股高达111只,近30只个股较其净资产折价20%。
其中,明天科技较净资产折价49%,长春经开经纬纺机神马实业的股价较净资产也折价40%以上。

  破净个股中不乏一些大盘蓝筹股,其中包括邯郸钢铁、华电能源、上海电力等。这些曾经的机构爱宠抵不过暴跌的侵蚀,股价较净资产折价百分之几到百分之几十不等。从行业上看,房地产、钢铁、电力、制造业等都出现破净的公司,出现破净公司的行业超过10个。

  中国远洋市盈率仅3倍

  市盈率跌破10倍的公司较破净个股来说更为普遍。截至昨日,市盈率跌破10倍的公司已经达到204家,占全部A股总数的10%以上。

  中远航运宝钢股份兴业银行兖州煤业浦发银行中国船舶中国重汽中国太保……一个个曾经如雷贯耳、机构和投资者双双推崇的公司,也都成为市盈率不足10倍的一员。

  最令人唏嘘的是中国远洋。从当初上市时的市盈率30倍到昨日的仅3倍,从上市后的连续暴涨到随后的不断阴跌,中国远洋似乎经历了一个轮回。当时,机构和投资者都高呼中国远洋100元不是梦,甚至出现国际著名金融机构瑞信将中国神华H股的目标价位一口气由35.15港元上调至101港元的闹剧,但截至昨日,中国远洋的股价仅8.23元。

  中国远洋的遭遇是A股这一年的缩影。和中国远洋做伴的还有济南钢铁鞍钢股份莱钢股份五矿发展,这些大型公司的市盈率也不足4倍。

  找黄金仍需“火眼”

  A股曾经经历过找一只20倍市盈率以下个股都困难的地步,当百多只公司的股价纷纷破净或者回到10倍市盈率,无怪乎很多投资者惊呼:A股已经进入遍地黄金的时代。

  “不能说已经遍地黄金,但至少已经有一批真金白银的、有投资价值的个股显现。”中信建投分析师刘杨表示,“不过,这也不表示买这些个股不会被套。现在最乐观的分析人士都认为,明年3月前美股不会走稳,A股应该也不会比美股好太多。”

  财富证券首席分析师杨孟华更提醒投资者,对待破净、市盈率低于10倍的公司,应该有所区分。“短期可以说,这些个股已经有投资价值了。但是随着很多公司如中国平安一样亏损或者业绩下降,2008年年报披露后,这些公司就未必被低估了,它们的市盈率也未必是10倍之下了。对破净的个股来说,如果亏损则净资产也会减少,而且也存在一些公司净资产被高估的情况,净资产只是一个参考指标。”

  他认为,目前A股市场的黄金是有的,但是必须要投资者自己去寻找,不能只凭一些指标就断定有投资价值。(记者 陈洁/文)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