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2020年,北京将容纳百家大型百货

  王成荣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副院长

  从百货业的情况说一下,我感觉百货店是最古老也是最年轻的商业业态,自从1852年第一个百货店诞生到现在,百货店像一面镜子折射零售业的发展轨迹和状态。

  在改革开放之初,当时北京只有4家百货大型商场,我们可以称为四大家族一统京城,现在发展到200家万米以上的大型购物场所,百货店的发展轨迹、大卖场的发展轨迹,表明北京市场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这三十年,中国百货店经历两次分化。第一次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伴随着总体水平的提高和多元化出现,一部分逐渐演变为社区型,还有区域性的百货店,一部分演变为大卖场和综合超市,有一部分具有某些专业经营优势,比如服装、家电,规模不太大的百货店转为专向店、专卖店。第二次分化是进入新千年开始的,世界上零售业态不断创新,消费分层越来越清晰,尤其尊重时尚的群体不断壮大,使百货店经营再次分化,出现了很多种百货店类型。这个观点我在商报上也发表过,第二次分化是很大的分化,表明我们的百货店在进步。

  经过第二次分化,坐落在京城的百货店大概有5种类型,高档百货店、生活百货店、主题百货店、时尚百货店、生活百货店。

  展望百货店未来的发展,我认为北京的百货店到目前为止发展还没有进入成熟阶段。原因是,第一,市场不成熟;第二,我们现在生活方式也不成熟。北京今年人均GDP可能达到8000美元,这是生活方式发生巨大变化的阶段;第三,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品牌结构与品牌管理模式我们也不成熟。

  此外,我认为,北京的百货店还有潜力,现在80家左右,我预测北京百货店除开其他大卖场和购物中心不说,光百货店,我认为可以发展到100家,大概在2020年左右,我认为稳定在100家,这是北京市场容纳百货店的一个临界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