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解读 > 2008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解读评论

CPI涨幅放缓将延至四季度

  CPI涨幅放缓将延至四季度

  对CPI上涨还不能掉以轻心,应避免物价大起大落

  国家统计局10月20日公布,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4.6%,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进入今年以来,CPI已连续5个月下降。

同时,9月CPI涨幅也创15个月来的新低。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CPI涨幅放缓将延至四季度。

  多重因素影响

  2008年上半年,食品价格指数增幅达20.4%,食品价格高企促使CPI高位运行,上半年CPI涨幅达到7.9%。下半年以来,中国CPI涨幅明显放缓。特别是5月份以来,CPI涨幅逐月降低。

  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说:“这是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实施的结果,也与有针对性地采取控制价格的措施有关,同时国际价格涨幅回落也是不小的因素。”

  经济学家王小广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则认为,CPI涨幅放缓是市场周期性变化和外部环境变化引起的,是内在的调整,而并非是控制通货膨胀效果的显现。这与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的观点相似。

  袁钢明对本报记者分析说,去年以来,特别是到今年上半年,CPI高位运行,大多观点认为是由食品价格中猪肉价格的上涨所引起的。下半年以来,影响物价走势的猪肉价格下降,使得CPI增速放缓,是符合原来预测的。因为根据养猪周期和季节性变化,猪肉市场供需也发生变化,猪肉价格下降是农民对市场价格变动的正常反应。所以,从6月份开始,猪肉价格急剧下降,这就说明高涨的物价趋于缓和,也说明通货膨胀的恐慌已经结束。

  与王小广和袁钢明的“CPI涨幅放缓主要是自然的市场变化”不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彭刚认为,“两方面因素都有”,大背景是中国经济受到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增速放缓。根据国家统计局10月20日公布的数据,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9%,比上年同期回落2.3个百分点。而物价与之是互为影响的。

  四季度CPI涨幅或将回落到4%以下

  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一些影响价格上涨的因素和一些不确定因素,国际经济形势不甚明朗,对CPI上涨还不能掉以轻心。

  彭刚认为,从老百姓来看,近两个月因节假日少,大量的消费支出可能不会出现,明年春节前会有一个消费高潮,至于明年物价走势如何,还要对我国宏观经济走势再观察。他同时提醒,应避免物价大起大落。

  “现在CPI涨幅回落已经过度”,袁钢明预计,四季度CPI增幅或将回落到4%以下,甚至不到3%。

  “价格下降肯定是一个大趋势。”长期从事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和经济发展战略研究的王小广给出四个理由:

  第一,食品价格已经稳住了,而与之相关的其他产品价格就涨不上去了。

  第二,从货币的角度看,很多人认为,通货膨胀一定要物价上涨,货币增长,这个观点是不对的。因为货币增长可以变成CPI的上涨,可以是资产泡沫,现在的泡沫已经很大了,而且已经开始破了。

  第三,从供给和供需的角度看,供给增长速度实际上快于经济增长速度。尽管中间环节价格上涨很快,但从宏观上看,实体经济的总供给大于总需求,价格上涨不是实质性的,不会持续很长时间。

  第四,国际形势和国内形势都显示趋势性调整,调整就意味着需求的下降。

  他很自信地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明年全年的CPI涨幅会在3%左右。”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钢明 | 王小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