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交行研究部:央行应当放松信贷总量控制

  2008-10-2210:33:43交通银行研究部昨日发布研究报告称,面对通胀回落、经济下行的宏观基本面的变化,央行应当考虑再次放松或淡化信贷总量控制,同时慎用减息政策。

  数据显示,我国CPI连续5个月回落,9月已经回落至4.6%,PPI的涨幅13个月来首次下降,表明当前通胀形势已明显好转,主导物价下降的有利因素多于不利因素,未来物价有望继续下降,全年增幅将在6%-6.5%。
与此同时,今年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9%,自2007年二季度以来连续第6个季度下降,经济增速有加速下滑的势头。

  “目前,我国通胀形势好于预期,经济下行趋势也已经进一步得到确认,央行没有必要进一步紧缩货币。”交通银行研究部研究员陈建奇表示。

  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市场风险增大,银行往往“惜贷”以控制风险,进而导致市场流动性趋紧。因此为了切实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适度放松信贷闸门是比较有效的政策工具。交行研究表明,即使今年经济增速和物价涨幅均有所回落,贷款需要增长15%-16%才能满足实体经济的需要。目前的信贷总量控制依然是偏紧的,有必要适度放松,使其回到与实体经济需要相适应的水平。

  相对于数量工具而言,减息则应相对谨慎。其一,我国目前通货膨胀率尽管回落到可控区间,但通货膨胀率依然处于较高水平,如果利率继续下调,可能导致负利率问题更加突出,这将制约着利率下调的空间。其二,目前国际金融危机形势仍不明朗,利率变化不仅会引起投资水平的变动,而且可能引起全球资本流动,应避免利率调整带来大幅度资本流动问题,以此稳定金融市场。

  此外,交通银行研究部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指出,导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是出口和投资的实际增速下滑。随着经济增速的进一步放缓、居民收入增速的下降以及资产市场负财富效应的显现等因素影响,未来国内消费持续强劲增长的动力不足。但唐建伟认为,通过拉动内需能够部分弥补外需走弱的不利影响,出口固有的成本优势仍在,出口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性很小,同时受灾后重建和农村基建的启动等因素影响,预计2008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10%左右的速度增长,2009年的增速估计仍能保持在9%左右。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建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