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农行副行长:未来增量信贷50%投放于涉农领域

  农行副行长潘功胜:股改有助于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

  昨日,《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实施总体方案》获原则通过。就在这一喜讯发布前夕,农业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就推动农村金融市场发展的相关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表示,股改将有助于提升农业银行农村金融服务水平。


  股改启动有助农村金融服务

  潘功胜说,在几十年的发展中,在农村金融服务方面,农行积累了其他银行无法比拟的一些丰富经验。最近两年来,中央非常关注农业银行的改革和发展,农行的股份制改革也会很快启动。而股份制改革将为农行提供一个良好的制度平台,有助于增强农行提供农村金融服务的规模、质量与效率。

  他说,在这个过程中,农行在探索农村金融服务方面做了大量的创新,包括产品创新等。由于农村金融和城市金融有一些不同的特点,比如说农村在信贷方面相比城市数额小,要求的时间比较急,所以农行在内部政策、管理体制和机制、产品创新等方面做了一些调整,在这几年,农行做了很多工作。另外,农行也制定了一系列包括体制上的改革方案,专门成立三农事业部,负责推动农村金融方面的事项。

  作为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农业银行多年来在服务“三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推动农村金融市场的发展方面,农业银行更被寄予了更多的期待。就在近日,农业银行提出,要精心打造6000个具有较强小额信贷服务功能的县域网点,县域网点组织的资金全部用于“三农”和县域。

  服务三农与商业运作不悖

  就在众多银行对发展农村金融市场游移不定时,潘功胜则很看好部分发达省份的农村金融市场。他说,在这些地区服务三农和商业运作之间没有本质冲突。

  潘功胜说,早在七八年前很多大银行撤掉了不少在农村的机构。但实际上,中国东部地区与西部地区以及东部地区自身之间的农村差异都很大。很多东部省区的农村经济发展很好,GDP增长有的比城市还要快,所以农行在这些地方基本没怎么撤离,比如说浙江、江苏、福建、广东、山东,农行在这些地方的竞争力依然很强。他说,农行在这些地区的网络分布比较好,而且服务农村农行的经验也比别的银行充足。

  他说,中国东部地区农村和城市可能没有特别大的差异,甚至农村地区的经济成长速度比城市还快。目前很多大的制造业基本都搬到县级城市或郊区,很少在城市里面建设大工厂,所以在这些地区服务三农和商业运作之间没有本质冲突。

  当然,在开拓农村金融市场仍然面临一些困难,潘功胜说:“整体上,农村金融市场经营的成本要高一些,风险也相对大一些,我想这是目前工作在中国农村金融市场的金融机构通常都要面临的两个问题。”

  增量信贷50%投放于涉农领域

  “未来几年,我们将加大农村金融机构、农村分支机构、电子银行等方面的发展力度,对农村金融提供一些支持。具体在资金的运用方面,我们对未来的农业信贷及其占农行信贷的比例、以及农村所吸收资金投放农村的比例等方面,都有具体要求。”潘功胜说。

  据他介绍,目前农村金融市场占该行市场份额的40%左右。在增量信贷方面,农行会保证50%左右投放到涉农领域。

  潘功胜说,从去年开始,农行在一些省区做了包括服务三农的试点,从产品、机制、体制、机构、流程、政策等各方面做了一些适应农村的改革,另外农行正在一些省份做三农事业部的试点,这些试点明年会在全国推广。

  据了解,目前农行在湖北、内蒙古开设了两家村镇银行。对于今后村镇银行建设的打算,潘功胜说,农行会根据以后的发展战略,以及开设新型金融机构的频率、数量、布局来定。

  农行股改进程大事记

  2006年1月,农行副行长韩仲琦表示,中国农业银行将按照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统一部署和“一行一策”要求,积极创造条件,进一步做好股改基础工作,加快股份制改革步伐。

  2006年9月,农行股份制改革办公室成立,标志着农行自身的股份制改革进程又上了新台阶。

  2007年1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了农业银行“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的改革原则,并要求农行强化为“三农”服务的市场定位和责任,实行整体改制,充分利用在县域的资金、网络和专业等方面的优势,更好地为“三农”和县域经济服务。

  2007年7月,新任行长项俊波提出了“大力推进经营转型,调整、优化业务结构和收入结构,积极探索适应农行市场定位的新盈利模式,不断提升农行在新市场、新业务领域的竞争力,努力实现业务经营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变”的经营思路。

  2007年10月,项俊波表示,目前农行股改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但股改方案还在进一步论证中。他表示,农业银行作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一,改革的路径与其他3家银行可能相似。

  2007年11月,农行正式成立风险管理部,进一步整合、强化了农行风险管理体系,搭建全面风险管理构架,保证股改的顺利进行。

  2008年5月,前工行董秘潘功胜就任农行副行长,他自始至终参与了工行的股改上市工作,对正处在改革关键时期的农行来说,潘的经验无疑将起到助推作用。

  2008年农行年中会议,项俊波要求有关负责部门提前做好股份公司的建账准备。

  2008年10月2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实施总体方案》。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功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