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直击华尔街:金融危机不同程度的影响到实体经济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出通知,从2008年11月1日起,适当提高部分劳动密集型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商品的出口退税率,17号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提出采取有针对性的财税、信贷、外贸等政策措施,继续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
调高部分出口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是不是意味着这项工作正式开始启动了?我们今天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附校长,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陈雨露老师。

  主持人: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加大惠农政策等十项发展措施,您认这些措施当中哪一项,是最针对这次金融危机中国会受到影响的。

  陈雨露:我觉得出口退税税率的提高这项政策更及时,也就是更有针对性的,因为前三个季度我们整个GDP的增长跟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3个百分点,这由于出口下降导致GDP减速占了将近一半,所以出口退税直接对出口的,所以这个政策应该说给我的印象是最深刻的。

  主持人:我们老看到美国出台的这些新的经济刺激方案得到了很积极的响应,前不久国务常务会议出台了一系列的财税、信贷和外贸政策,这两个有什么可比性?中国的和美国的。

  陈雨露:这次金融危机的继续深化,大家有进一步的担心,在欧美国家大家也是担心对实体经济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在我们国内也有同样的担忧。对美国来讲,他们出台的进一步的方案,一定是针对实体经济,不要再过渡恶化下去。对我们来讲,我们整个宏观经济状况比欧美好,他们的增长率,美国也好,欧洲也好,包括日本在内,今年的经济增长在1%上下,对我们来讲,如果中国的宏观经济全年保持住GDP在9.5%,CPI在6.5%,就会是世界上最好的经济。但是我们现在看到受这次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的实体经济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所以我们这次接下来刺激经济的方案,应当说也一定是针对实体经济而来的。整个来讲,我们宏观经济政策下一步的刺激,应当说是以降息为代表的货币政策,加上扩大内需为代表的财政收入政策,这样一种组合。

  主持人:但是现在很多经济学家认为这场金融风暴引发的全球经济衰退,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影响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如果说以后会出现冬天,那现在还处在秋天。我们今天出台的措施还是秋天出台的措施,等到真正到了冬天的时候这个时间过去了,我们感受到金融危机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特别是出口,那个时候是不是看到有更强有力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

  陈雨露:刚才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宏观经济政策是有实质的,现在看来我们比较成功的宏观调控措施都是对充分科学考虑的实质,我们的宏观政策要有一定的提前量。现在看到影响我们的主要是出口的下降,但实际上接下来一定会影响到我们的消费需求,会影响到我们的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率。所以现在我们有针对性地开始出台一系列的政策,等到可能危机的影响最大的时候,我们这些政策的正效应开始发挥的时候,那就是我们这次采取一系列财政货币政策的特点。

  主持人:再请教一个大家关心的很现实的问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目前我们看到中国A股跟全球的股市一样都出现了指跌趋稳的趋势,这是否意味着A股的拐点即将到来?

  陈雨露:就欧美来讲完全不能这么说,这样一次80多年没有遇到的大的金融危机,要经过相当长时间的调整,也就是整个金融结构、金融监管规则都要经过一个大的调整。这种调整至少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才有可能完成。而现在所谓的指跌回稳只是暂时的,只是美国、欧洲强有力的政府干预政策之后,大家的信心有所恢复。但就整个金融市场的健康来讲,还有相当一段距离。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