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消费·零售·服务

健全召回制度 我国应建立食品行业电子标签制度

  新华网哈尔滨10月21日专电(记者熊琳)我国首部针对乳品行业的条例《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了乳制品的召回和退市制度,对此,专家表示,明确将“召回和退市”规定在《条例》中是一种进步,我国应当进一步健全该项制度,施行食品行业的电子标签制度。


  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江连洲介绍,国外的许多国家在对待食品安全问题上普遍采用“产品追溯制度”。这种制度本身能够确保从田地到餐桌的每一步,从生产产品所需要原料,到产品的生产、加工,再到产品的销售环节都有详细的记录,这种记录包括每一个原料提供商、生产厂家以及销售商的资料。一旦发现问题,监管者能够立即掌握问题食品的全部情况。在国外,产品的召回和退市属于“追溯制度”的一部分。

  “电子标签实际上是产品追溯制度的一个外在表现。简单来说,它就是粘贴在产品外包装上的标识,有些类似于我们经常看到的条形码,但是又与条形码有本质上的不同。”江教授表示,电子标签内所包含的企业信息要比条形码多得多。恰恰是因为看似简单的电子标签上隐藏着大量的信息,所以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第一时间就能发现相关责任人。

  江院长介绍,目前我国也正在逐步建立电子标签制度,这也是食品行业确保安全的一个趋势。在谈及退市制度时,江院长表示,国外的许多国家对于企业退市的处罚是非常严厉的,有些国家甚至一旦发现企业存在安全生产的责任,就要求该企业永久性退出相关市场。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