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土地改革促进中国经济发展 > 土地改革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发改委提价收购维稳“粮”市 专家认为不会推高CPI

  前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强农惠农的具体措施,较大幅度提高2009年生产的粮食最低收购价格。从明年新粮上市起,白小麦、红小麦、混合麦每市斤最低收购价分别提高到0.87元、0.83元、0.83元,比2008年分别提高0.10元、0.11元、0.11元,提高幅度分别为13%、15.3%、15.3%。
稻谷最低收购价格水平也将作较大幅度提高。

  国家发改委还表示,目前正值收获秋粮的时机,将东北粳稻、南方中晚稻收购价格提高到每市斤0.92和0.94元。这较前期公布的最低收购价分别提高12.2%和18.99%,同时对玉米、大豆、油菜、新疆棉花进行收储,并对东北稻米、新疆棉花的外运提供补贴。

  东方艾格粮食分析师马文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全球出现的金融危机已经涉及粮食市场。7月份开始,主要粮食的国际价格下降幅度超过50%,国内秋粮价格在近期存在明显的下行压力,国内粮食价格下行幅度达10%左右,预计在以后一段时间内粮食价格还将下行。随着宏观经济面的转向,此时出台的收购价提价政策恰是政府为了维稳国内粮食价格,增产粮食的一个信号。

  对于提高粮食收购价格是否会拉动CPI的担心,中央党校经济部主任王东京说,发改委的措施主要是限制最低收购价格,这是一个保护价,主旨是防止粮价过低,保护农民利益。王东京由此认为,发改委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不会引起CPI回升。

  据马文锋介绍,此前猪肉价格已经连续5个月回落,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甚至已有养猪户开始亏损。随着7月份以来金融危机的爆发,目前的大豆、玉米等农作物已经很难销售出去。预计在一段时间以来,粮食价格还将继续下滑。如果此时不出台相关政策的话,那么可以预计,明年粮食的种植面积将会下降。马文锋表示,“此时提高收购价格有利于粮食农业产出的继续增加,确保我国粮食安全,并为稳定未来的粮食价格起到积极意义。”

  光大证券农林牧渔研究员蒋小东表示,小麦、稻谷价格上涨将拉动国内农产品价格全面上涨。据介绍,小麦和稻谷是国家调控的主要收储品种,小麦和稻谷的最低保护价的上调将提高种植玉米、大豆等农产品的种植机会成本,并因此带动这些农产品价格出现上涨。

  国信证券农业分析师张如表示,CPI连月回落,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或难构成通胀压力。张如认为,最低收购价格的提高、收储数量的增加虽然会整体提高中国粮食作物的价格,并通过中、下游的生产、加工环节传导到终端食品消费市场,但预计这一过程大约需要半年的时间,在明年上半年在终端市场才有所体现。与此同时,由于我国CPI指数已经连续数月回落,按照目前国内大宗商品的价格和经济形势来看,维持这一趋势的可能性很大,因此提高收购价对CPI影响的程度应当比较有限。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文锋 | 张如 | 王东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