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龙永图:中国经济至少还有30年快速发展期

  很多城市在举办完奥运会后,整个国家经济出现下滑的趋势;加上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出现回落,国际上对中国经济发展趋势是否会改变产生了担忧。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21日在福州表示,这种担忧完全是没有必要的,中国经济至少还有30年快速发展期。


  龙永图参加“2008中国皮革发展论坛”时表示,根据以往经验,日本、韩国、希腊等国家在奥运会结束后都出现了经济往下走的情况,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在北京奥运会后的走向也非常关注。最近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中国GDP增速出现了明显的下滑。且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金融危机正在影响各个国家,国际上对中国经济能否继续保持快速发展产生很大的疑问。

  龙永图说,中国跟其他奥运举办国情况完全不同,东京、汉城等城市对所在国GDP的贡献率超过20%,而北京不到4%,北京经济发展改变不会影响中国全局。在过去4年中,北京总共投资400亿美元,平均每年只有100亿美元,只占当年全国总投资的1%。国际上对奥运经济现象的担心,深层次的原因还是对中国经济发展趋势缺乏信心。

  “这种担心完全是没有必要的,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龙永图说,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当前的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是有一些影响,但是影响很有限。中国金融部门可能遭受的损失在100亿美元左右,占全球15000亿美元损失不到1%,只是中国金融市场、资本市场很小的一部分。中国资本市场并没有完全开放,有一个很高的“防火墙”,所以金融危机给中国的金融市场、资本市场不会带来根本性影响。

  “我们担心的是美国的金融危机变成经济危机,影响中国的出口。”龙永图说,即使这样,也不会“毁掉”中国的出口,对美国出口只占中国出口的15%-20%。况且如果美国人没钱了,最大的影响是高档奢侈品的消费。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主要是中低档消费品,以生活必需品为主,也许这还会给中国一些出口行业带来机遇。

  龙永图认为,看待中国经济发展一定要从战略角度,从长期趋势来看,目前中国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从现在开始至少还有30-40年的快速发展期。因为中国正处于发展上升期,虽然会碰到各种困难,但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这是由中国的国情决定的,中国目前正处于工业化初期,投资驱动还会继续;中国的城市化每年将产生上千万的新消费群体;中国并未进入老龄社会,60岁以上人口只占11%,人口结构将使得今后30年每年新增1300万-1600万劳动力;中国政府也高度重视经济发展,这些都表明中国经济至少还面临几十年的快速发展期。

  “目前的经济困难并不会影响中国的发展趋势,就像一个年轻人,碰到一点感冒、发烧的毛病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如果是一个老人,可能就会有生命危险。”龙永图说。

  2008中国皮革发展论坛由中国皮革协会、福建省经贸委、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国家皮革和制鞋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和兴业皮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龙永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