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改革的突破口为什么选择在农村?

  编者按 在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上,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所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注定将要成为一部重要的历史文献。

  这一《决定》指出了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明确了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大原则,确定了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重点所在。

可以肯定,在这一部重要历史文献的指导之下,我国广大农村地区必将发生重大的变化,农村面貌将会焕然一新;在这一重要文献的指导之下,农村改革发展将进一步推进,进而带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新局面。

  还不止于此。《决定》明确了我们所处的发展时期,这是对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极大的丰富,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决定》的内容十分丰富,为8亿农民勾画出了一幅美好的宏伟蓝图。从今天起,本报将刊出系列报道,着重就经济方面的内容进行解读,敬请读者关注。

  改革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时至今日,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虽然已经进行了三十年,但各行各业的改革开放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在这一局面下,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选择了把农村的改革发展作为重要议题,并就这一问题作出了重要的决定,这其中的重要原因是什么呢?

  选择农村作为改革的突破口有着重要的历史原因。

  中国的改革开放大业发轫于农村,是三十年前的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率先打破了旧体制的坚冰,为延续至今的我国改革开放大业找到了一个突破口。从那以后,农村的改革一直在如下两个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一是示范作用。农村体制改革的成功,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改革的士气,增强了改革的信心,成为我国改革开放大业的一个重要推动力量。二是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成功,极大地解放了我国农业生产力,使得我国的农产品供应从温饱难继迅速实现了基本自给。在这一方面,农业的基础作用体现了出来,“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农产品供应的充足为我国其它各个方面的改革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农村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也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与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然而,以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要特点的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毕竟已经过去了三十多年,其间,虽经不断完善,现行农村经济体制仍然有许多难以适应我国改革与发展大业的地方。择其要者,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第一,分散的、主要以家庭为生产单位的农业生产方式,无法适应现代化大生产的需要。这当然与我国人多地少的国情有着密切的关系。但是,这也正是历史向我们提出的一个严峻挑战。因为,历史要求我们,就是要在这样一个国情之下,来进行现代化的建设;要在这样一个国情之下,实现全面小康。也就是说,我们必须改革现行的农村体制,为农业的现代化生产找到一种合适的体制,以解放农村的生产力,提高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从而更好地发挥农业的基础性作用,为其它各个方面的改革事业提供必要的支持。第二,现行的经济体制割裂了农村经济与城市经济的必然联系,不断强化城乡二元结构,并由此带来了一系列难以解决的问题,影响到了城乡的统筹发展,并进一步影响到了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这里面表现最为突出的就是土地问题。城市化与现代化建设,必然会引起城市的扩张和占用农民的土地。但是,现实的土地管理制度实际上把农民排除在了这一进程之外,农民只能以极低的价格把自己对土地的承包权出让出来,眼睁睁地看着这一出让所产生的巨大收益落入别人的腰包。在我国,土地对于农民的基本生活有着重要的保障性作用。因为这一问题处理不当,一些失地农民的基本生活甚至受到了威胁,只得另谋生路。第三,现行体制之下,农民收入的提高遇到了空前的困难。由于土地的价值无法得到充分的体现、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难以与高新科学技术有机结合等方面的原因,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的产出边际效益一直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在这一情况下,农民的收入虽然逐年增加,但是,与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却越拉越大,农民需求长期得不到满足,我国巨大的市场潜力不能发挥出来,经济增长过于依赖外需与投资,从而也就使得我国经济社会的长期发展失去了坚实的基础。

  种种迹象表明,当前农村的发展遇到了巨大的阻力,体制已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也正因为如此,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农业基础仍然薄弱,最需要加强;农村发展仍然滞后,最需要扶持;农民增收仍然困难,最需要加快。"

  其实,从现实情况来考察,推进农村改革与发展的条件也已经成熟。

  首先,推进农村改革与发展已经有了科学的理论作指导,有了坚实的社会基础。通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我们就会发现,这是一个操作性非常强的《决定》,与三十年我们"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方式、方法,已有了很大的理论上的提高。这说明,如今我们的改革,已经有了包括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科学发展观等理论的科学指导,这无疑会对我们今后的改革实践有着巨大的帮助。另一方面,亿万农民对过上美好生活期待的力量也是十分巨大的。中央提出,实现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也在农村。有了科学的理论作指导,有了广泛的民意作基础,推进农村的改革与发展的任务就一定能够完成。

  其次,雄厚的财力、建立现代化的金融体系,能够为推进农村改革与发展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积累,我国的财政资金已达到了相当的规模,能够承担起支持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及文化、教育、卫生设施的建设;能够负担得起对农业生产的合理补贴。另一方面,改革是解放生产力,同样能够创造出巨额的财富。这些,都为推进农村的改革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政支持。就金融方面来说,农村改革与发展的推进,一方面对金融行业提出了新的需求,要求金融业必须创新体制与机制,以满足这一需求。十几年的改革,我国的金融业已具备了这一能力。另一方面,农村改革与发展的推进,也为我国金融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更为广阔的市场。完全可以预见,推进农村改革与发展,将会对我国的金融业起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第三,新农村经济体制将会更加有效地加强农业对高新技术的吸纳能力,加强农业利用新型社会服务体系的利用能力,这些,都为农村的改革与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十七届三中全会指出,"我国总体上已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进入加快改造传统农业、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关键时刻,进入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重要时期。"如果说,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科学地界定了我国目前的发展阶段,那么,十七届三中全会的这一论断,就是对这一理论的丰富和深化。我们相信,有党的正确领导和科学的理论作指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在推进农村改革与发展方面取得成功。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