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地产市场持续调整

  目前,房产在典当行质押品中的占比高达70%以上。专家表示,大力发展技术含量高的“权利质押”有利于控制风险,增强竞争力。

  今年1到8月,北京、上海、浙江的商品住宅成交量下降幅度分别高达55.5%、38.5%和32.5%,而截至8月底,全国已有1.3亿平方米商品房空置。

持续低迷的房地产市场让典当业也如履薄冰。业内人士透露:最近,典当行业出现了搂紧钱袋子“惜借”的趋势。全国典当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郭金山向《市场报》记者表示:这确实是典当行业控制风险的无奈之举,然而目前典当企业的业务重心均放在房产项目上——这一因素也是造成“惜借”的重要原因,却是弊端不小。作为中小企业融资的便利渠道,典当企业在发展中控制风险的最好办法应是产品创新,“比如,针对中小企业的权利质押等产品创新,就是典当行业未来的业务探索重点。”

  不过最近,在GDP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典当行也出现了搂紧钱袋子“惜借”的趋势。针对这一现象,郭金山表示:这也是典当行业控制风险的无奈之举,然而目前典当企业的业务重心放在房产项目上——这一因素也是造成“惜借”的重要原因,弊端确实不小。典当企业在发展中控制风险的最好办法应是产品创新,“比如,针对中小企业的权利质押等产品创新,就是典当行业未来的业务探索重点。”

  50万的房子只能当18万元

  王先生在北京丰台区开了一家服装店,最近他想扩大店面重新装修,结果发现原先对中小企业融资敞开大门的典当行,如今不好使了。“我在股市深套,无奈只好先把一处房子当出去救急。但走了三家典当行,空手而归。”王先生向《市场报》记者诉苦说:有的典当行直接回绝自己说现在不做房产业务了;而同意质押房产的典当公司却表示当价只能付给房价的50%,并且房价需要由公司评估决定。考虑到房价还有下调的趋势,不仅要“就低”,而且还要再打出一个提前量。杨先生的房子目前所处区域单价本为10000-12000元/平方米,但典当公司为王先生房子的估价仅为9000元/平方米,再加上放款比例的大幅下调,王先生40平方米、总价近50万的房子,如今只能当得约18万元。

  网名“华丹”的餐馆老板对记者表示:自己“十一”后出现暂时性周转困难,本想试试典当行,但“那里的工作人员给算出来的借款额度根本不够用,而且典当行每月的息费也高达3%,”所以自己一狠心,在58同城网的“店铺转让”栏目发帖:“本人因股票市场损失惨重,现低价转让餐厅。”索性将一处总投入150万全新装修的餐厅以90万的低价转让。他无奈地说:“现在只能碰运气了,典当行也不救急了。”

  “原先对房产单价评估是‘就高不就低’,如今是‘就低不就高’;原先出款比例高,达到房产总价的七成,如今下降为五成到六成。”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在如今全球金融危机的恶劣环境影响下,典当行的业务尽管比平时有所增加,但在国内多种投资领域均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实力较弱的典当企业业务范围反而更小了,对一些有实力的典当行来说,开展业务也首当其冲要防范风险。

  应在创新中控制风险

  “惜借”来自于对楼市走势不明的顾虑,但业内专家同时指出:目前典当行业的业务失衡才是问题的本质所在。“如今典当行三类质押品所占比例为:民品(包括手表、黄金等)不足10%;权利(包括股权、经营权等)不足20%;房产则高达70%以上。”

  郭金山表示,随着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持续调整,典当行业也应借机进行产品创新,“寻找新品种以降低房产业务的比例。”

  此外,产品创新也是顺应国民经济发展的必然之选。银行贷款门槛目前依然不低,这对典当行业的发展是个机遇。尽管今年三季度以来,中国人民银行适时对从紧的货币政策进行了调整,并且业内专家认为银根放松的趋势还将持续,“但在大城市里,银行更多面对地还是自身的优质大客户,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依然存在。典当行,作为银行之外的辅助融资渠道,对急着用钱、额度又不大的中小企业来说,还是较有吸引力的。”郭金山这样表示,“但将来银行势必也会逐步降低门槛,还是要进行产品创新,去寻找银行不做的业务。”据介绍,近年来,典当行业的发展很迅速。以北京为例,数量连年增加,去年的增长比例近30%,而今年更是超过了30%。对主要客户群中小企业来说,借贷的额度也在相应增加。典当行业前景不错,但不应忽视长远规划。

  大力发展权利质押

  作为银行的补充,银行的变化毋庸置疑地影响着典当行。“我们看到一些城市中的地方银行越来越多了,银行业之间的竞争在进一步扩大,门槛降得很低,这就给典当行带来不小冲击。”郭金山这样举例。

  “未来应提高技术含量,大力发展‘权利质押’产品。”

  郭金山认为,这不仅有利于调整房产比例过高的问题,而且是个长远发展之道。“处于上升阶段的中小企业,或许没有什么房产,但是通过专业评估考核,全面了解到其订单、回报等经营状况,可以将其厂房、设备、产品等纳入质押品范围之内。”但不可否认的是,这需要典当行业提供更专业的服务,比现行成本高一点、但于未来的发展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金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