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纺织

广东服装产业首现负增长

  【本报讯】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日前披露:全省服装生产总量今年首次出现负增长,同比减少0.03%,是国内主要服装生产省份中唯一出现产量负增长的地区;全省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同比下降30.1%,预计今年出口将减少100亿美元以上。

  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会长刘岳屏说,我省服装行业效益下滑,规模以上企业亏损面高达26.4%,高于全国5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同比下降5.2%。同样面临国内外不利形势,浙江规模以上企业数接近广东的两倍,利润总额接近广东的5倍,企业亏损额几乎与广东持平。这些数字从某种程度上说明,广东服装企业产品附加值低,企业利润空间小,盈利能力下降,市场渠道单一,受出口环境影响突出。他预测,广东服装第一大省的地位岌岌可危,年底很可能被浙江超越。

  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蒋衡杰分析认为,设计和销售是服装产业链中附加值最高的两端,这也应是广东许多服装企业今后的发力点。

  广东省经贸委有关负责人也认为,可以打造区域服装品牌的整体竞争力,摈弃“宁做鸡头,不做凤尾”的广东商业文化,可以让在某一门类中做得最好的企业打头,别的企业可以采取入股等方式合作,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产业格局,这样才能无敌于天下。

  不过,广东服装产业中也不乏亮点。如,中山市有服装企业4200多家,和全国纺织服装业一样,今年遇到前所未有的发展困境。由于该市积极调整纺织服装业发展思路,大力推动服装业自主创新和升级转型,上半年纺织服装业仍以12.18%的速度增长,七八月的生产总量环比虽有所回落,但是同比依然有较大幅度增长。以服装生产大镇沙溪为例,今年前9个月工业产值(大部分来自服装业)同比增长13%,出口也同样逆市飘红。来自海关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前8个月,中山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同比增长8.2%。

  (潘冬晖)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