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评论:纳税人花钱坐公交车 有理由得到满意服务

  最近兰州公交集团第三客运公司将4条公交线路上的车内座位实施了部分拆除,一些乘客很有意见,认为公交公司为了多拉人,将座位拆除不让人坐,这种行为有悖于人本原则。而兰州公交第三客运公司认为,由于政府有关部门对公交车实行总量控制,不让增加运营车辆,要增加车厢承载量,只能拆座位。
(《兰州晨报》10月20日)

  我能够理解乘客的意见,花钱坐车的人谁愿意挤成一团站着?但对于公交的做法,我也同样十分理解。兰州的公交公司想多拉客没有什么错,作为一个长期坐公交上下班的人,我对上下班高峰时期某些线路坐车之难深有体会。公交面对的问题是许多人无法乘车,而不是有没有座位的问题。

  城市的道路资源永远是有限的,尤其在兰州这样一个局促狭窄的地盘上。虽然私家车发展迅速,但居民出行主要还得依靠公交。从城市道路的利用率来说,小轿车的效率显然不如公交车,并且私家车即使普及也难以解决出行难的问题,因为道路条件不允许。如果从方便快捷的角度来说,更多的公交车辆上路肯定有利于整个城市交通的顺畅。因此,中国政府早在几年前就要求“公交优先”,对于出租车、私家车则应该予以限制。

  公交优先不单单是运行效率的要求,从保护环境角度说,也应该公交优先。兰州公交现在使用的是高效环保廉价的天然气,对空气的污染远远低于柴油汽油。对于兰州市这样一个高度污染的城市来说,使用天然气的公交车显然更环保。

  虽然公交优先有如许好处,但优先发展必得政府财政的扶持和投入,而这正是城市政府头疼而不愿面对的问题。政府公共财政的根本目标就是服务于社会的公共需要,大力发展城市公交,就是面向所有城市居民的公共服务。我们并不能期望作为企业的公交公司自己拿出资金进行投资,公交这种社会公用事业本身不会有很多利润,优先发展公交是政府的责任和义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两年前的优先发展公交的会上就介绍,各国城市政府都对公交进行大量的补贴,“德国柏林,政府对公交企业的财政补贴占运营成本的57%,法国巴黎占57.5%,美国华盛顿占66.1%,意大利罗马占74.5%,俄罗斯莫斯科占89%,而我国大中城市对公交企业的财政补贴不到10%”。政府如果把优先发展公交的皮球踢给公交公司,公交公司一定没有后劲;而如果政府一面说要公交优先,另一面却又“对公交车实行总量控制,不让增加运营车辆”,那么,公交公司能够做的,就只有拆除座位,降低服务质量。政府如果真的要优先发展公交,就应该限制其他车辆的过度膨胀,对于客流量很大的线路多投放公交车辆而不是限制车辆总数。当然,核心问题还是政府有资金投入。

  作为纳税人,花钱坐公交的时候,有理由得到满意的服务。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