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重庆居民财产收入双下滑

   昨日来自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的消息称,受股市低迷和房价下滑的影响,今年1~9月,重庆城市居民的财产性收入在保持了多年的持续增长后首次呈现出下降走势。

  据介绍,2006年下半年以来,股票、基金等有价证券市场的持续牛市、银行存贷款利率数次上调,促进城市居民财产性收入迅猛增长。

以2007年为例,当年重庆市城市居民家庭人均财产性收入达到249元,比直辖前增长了2.7倍。统计数据显示,通过不动产中的房屋出租所获得的收入是2007年重庆城市居民家庭财产性收入的主要来源。去年,我市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出租房屋收入达153元,占当年财产性收入的61.6%,同比增长12.4%,与直辖前的1996年相比,增长6.4倍。

  “今年前三季度,由于房价下滑和股市低迷,重庆城市居民的财产性收入首次呈现出下降走势。”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官员透露,调查显示,1~9月,城市居民人均财产性收入为165.87元,同比下降了13.1%。其中,利息、股息与红利、保险收益和出租房屋的收入,人均分别为29.15元、7.47元、1.56元、113.47元。

  本版稿件由首席记者 孙黎明 实习生 胡苏 陈曦希采写

  金融风暴 产销率低

  重庆企业工业产值增幅放缓

  世界金融风暴对重庆企业的影响已开始显现,预计四季度影响面将有所加大。昨日来自市经委的消息称,与二季度相比,今年三季度重庆工业增加值涨幅出现了回落。

  工业增幅高位放缓

  市经委官员表示,从总体上看,目前我市工业在高位平稳增长,增幅远高于全国水平,但9月当月,重庆规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为22.6%,比8月末回落了0.6个百分点,是3月份以来增幅最低的一月。今年三季度,重庆的规模工业增加值、总产值增幅分别比二季度回落了0.5和0.3个百分点。从1~9月看,全市工业共实现增加值1373亿元,同比增长21.9%,比上半年1~6月回落0.5个百分点。

  “工业增幅回落,主要有三个原因。”来自市经委的消息称,这些原因主要包括:大企业增幅急剧回落、市场需求大幅萎缩、部分行业产销率低。

  四联集团、铁马、大江等企业的产值增幅出现负增长,产值下滑得最厉害的,当月产值同比增幅为-37%。此外,化医等企业9月增幅也回落超过了10个百分点。

  库存增加订单下滑

  调查显示,受国际油价下降及出口退税政策的变化影响,我市诸多行业的产品价格出现了下降,再加上市场需求减弱,导致部分大企业库存增加。在重庆,近期钢材、化工、平板玻璃、主要有色金属等产品的价格均有所回落。例如,与6月末比,钢材均价下跌了800元/吨、铝锭下降了1300元/吨。

  据悉,目前重庆部分行业库存增加,产销率较低。预计四季度,机械制造等行业利润增幅大幅回落。全年规模工业利润同比增幅预计为30%左右,比1~8月回落11个百分点。来自市经委的消息称,我市已有不少大型企业反映订单下降。例如,重钢、四联、西铝,8、9月份的订单同比下降了10%左右,已有订单出现延滞提货或不付款现象。

  流动资金不足显现

  目前重庆工业企业正面临流动资金不足、煤炭供应紧张等问题。按今年年初的预计,全年工业想保持30%的增长,需新增流动资金贷款55亿元,其中1~9月需36.8亿元。但实际上,前9月新增的流动资金贷款仅25.9亿元,比去年减少2亿元,下降7.3%,满足率仅70%。此外,目前我市煤炭供应也趋紧,缺口明显。

  工业经济仍将平稳增长

  尽管部分大企业正在经受金融风暴的考验,但今年全年,我市工业经济仍将在高位上平稳发展,运行总体基本正常。昨日来自市经委的消息称,预计全年,重庆可实现工业产值6550亿元,增长29.7%,规模企业实现利润285亿元,增长27%,净资产收益率12%左右。

  据介绍,今年我市工业能够保持近10年的高位平稳发展,主要得益于新项目支撑。今年下半年,全市共有200多个新项目投产,徐工重工等企业的重点新项目投产,将对工业经济发展起到助推作用。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