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国际金融危机与中国外汇储备:巨额外储会否瘦身

  美国金融危机正在席卷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已超过1.9万亿美元。虽然高额的外汇储备有利于抵御金融动荡,但在美国处于水深火热的时刻,也难免让人涅一把汗。

伴随着金融危机的加深,我国庞大的外汇储备是否会受到牵连?巨额外储会否"瘦身"?

  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背景下 中国外汇储备现状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已超过1.9万亿美元。在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背景下,我国外汇储备仍旧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不过值得注意的是,9月份新增外汇储备仅为214亿元,低于7、8月份的360亿元和39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4.1%。同时,9月份我国的贸易顺差为293亿元,同比大幅上涨,而9月份外汇储备与顺差缺口达到79.23亿元,逼近80亿元。

  外汇储备增长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这与近期以来我国进出口贸易发展、外商投资继续保持其固有的快速增长等因素有关。分析人士表示,外汇储备的继续增加表明我国当前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这有利于进一步维护我国的金融稳定。

  警惕外汇储备少增

  三季度我国外汇储备增加额与前两个季度相比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对此,有专家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国内居民、企业结汇意愿降低,同时,在次贷危机的影响下,国际资本流动“进少出多”。

  9月外储增加仅有214亿美元,为今年以来单月最低规模,远低于当月外贸顺差(293亿美元)和FDI(66亿美元)之和。外汇储备中不可解释部分(以外汇储备增长214减去外商直接投资66与贸易顺差293之和)为负数,这在一般情况下就意味着热钱的流出。

  经济学家表示,人民币兑美元中止升值是"热钱"放缓流入的一方面原因。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上涨了6.7%,随后于7月中旬停止上升趋势,这令"热钱"能轻易在中国赚钱的好事一去不返。另一方面,"热钱"的出逃可能更直接地是由全球金融危机导致的。资金的出逃可能反映外国金融机构试图在信贷危机中回收资本、囤积美元流动性,而不是因整体市场对人民币的看法改变所致。

  从9月份外汇储备增加214亿美元,同比少增36亿美元;加之,外汇储备增加额与真实贸易额度的差额综合分析看,外汇储备增长态势正在减弱,特别是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后效应(美国、欧洲国内消费的大幅下降)出来后,必将对中国出口造成大的影响,进而影响到经济增长速度。9月份外汇储备同比减少幅度较大说明已经有这种迹象。

  金融危机对我外储的影响 巨额外储会否"瘦身"

  面对量级不小的外汇储备,在关注其对维护金融稳定的重要作用的同时还应着手于一些问题,由于目前我国外汇储备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美元资产,因此金融危机会对我国的外汇储备收益带来一定影响。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斌认为,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外汇储备的影响相对有限,风险可控,国家外汇管理部门对外汇储备资产的多元化策略一定程度上对冲了风险,积极关注风险显得十分关键。

  在国际金融危机深度蔓延,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背景下,世界经济下滑会造成我国外部需求减弱,也会在今后影响我国外汇储备的增长态势。经济学家余永定表示,由于目前中国外汇储备中有相当部分是美元资产,金融危机会对我国外汇储备收益带来一定影响。从短期来看,我国很难通过减持美元资产来规避美元贬值以及美元资产违约率上升的风险,因为这将有可能导致尚未减持美元资产的市场价值下降。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现在,中国已经是美国国债的大买主,在国债市场上会受到一定的损失。另外,美国政府救市,也会增加美元投放量,带来美元的进一步贬值。这可能使我国外汇储备资产缩水,而美元贬值更会带来大宗商品价格上行,推高CPI,加大中国输入性通胀的压力。

  在美联储决定直接收购商业银行的短期票据后,10月13日,欧美央行再次联手决定,无限额的向银行系统注资。这意味着当今两大国际货币的发钞行正在不停的印刷纸币,通过通货膨胀(货币贬值)来消除所有的巨额债务,化解当前的危机。这将是对中国此类以资源和劳动积累的贸易顺差储备的惊人掠夺。当中国还沉浸在救不救美国的讨论之中时,实际上,最需要拯救的是我们的外汇储备,我们如何对自己的财富“负责任”呢?这是一个对中国的巨大考验。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