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对实体经济影响

国际金融危机行业影响:家电业瞄准农村内需市场

  在今年的广交会中,我国的家电企业普遍认为,由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一些重要的国外市场消费需求持续低迷,对家电出口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一些参展的中小家电企业代表坦言,欧美市场的订单量要比往年少了20%到30%。

虽然有一定数量的欧美客户来到广交会,但是咨询的比真正签约的要多。

  美的集团品牌管理部总监董小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最大的影响来自国际金融环境的不确定性,使得整个消费市场在萎缩。

  作为我国出口贸易重要的风向标,本届广交会中家电企业在出口方面普遍采取涨价的措施来消化国际金融危机所带来的损失,普遍的提价幅度在10%左右。但随着10月16日,财政部、商务部下发《家电下乡推广工作方案》,不少家电企业把目光开始转向我国的农村市场。

  家电企业日子不好过

  据了解,今年1-8月,我国家电业累计出口25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7%,增长幅度回落10.7个百分点。在广交会上,对于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海尔家电冰洗产品本部海外部部长李洪明表示了肯定,他认为中国家电出口困难已经出现。拿他负责的海尔冰洗产品部来说,前三季度产品出口已大幅下滑一成,出口则首现亏损。海尔的雪柜、冰箱出口量较2007年同期已经下滑了15%,出口值增速放缓至10%。"这是中国家电产品海外热销多年后首次出现亏损。

  从本次广交会上众多中小家电企业代表的观点不难看出,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下,我国一些出口型的家电企业由于国外特别是需求较大的欧美市场的需求持续低迷、建材和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以及其它以劳动密集型为优势的新兴国家的家电制造开始逐步走向国际市场,面临着巨大的盈利压力。有些企业开始主动放弃可能带来更大亏损的订单。

  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今后经济走势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导致消费者对市场环境持续恶化的担忧加深,整个市场消费量有可能大幅萎缩,这给企业的日常经营特别是出口海外的企业造成不小的生存压力。甚至一些持有悲观态度的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家电行业的发展将在明年上半年出现低谷,并在2010年才有可能逐步回暖。TCI多媒体新兴市场服务中心总经理陈卫东认为,在这种经济形势下,越是规模大的企业,越是有准备的企业,生存的几率要大于其他企业。

  企业积极拓展农村市场

  虽然外部经济环境对于我国家电行业的出口造成一定的盈利压力,但是在稳定的国内经济形势下,不少出口型的家电企业开始将目光转向国内的农村市场。

  四川某家电企业董事长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今年受到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企业的出口量减少三分之一。但是通过加强农村市场的开发,整体销量并没有受影响,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5%。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方针,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扩大消费特别是农村消费,是当前我国经济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张汉林教授表示,我国的消费市场目前是世界消费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明显存在消费不足的问题。随着最近10多年市场经济的改革和发展,我国的综合国力和人均收入水平在迅速提高。居民的人民币存款在不断扩大,形成了20万亿元的一个规模,这本身就形成了很大一个需求。

  家电下乡政策助力企业进行市场调整

  通过去年年底开始试点进行的家电下乡政策,使得我国一些中小家电企业的销售明显超过预期。随着我国深化农村改革的进一步推进,扩大以农村为主的内需市场,成为在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中,出口受到一定损失的中小家电企业的正确选择。

  10月16日,财政部、商务部正式下发《家电下乡推广工作方案》。据了解,对实施地区农民购买财政补贴家电下乡产品,国家财政将比照出口退税率,直接补贴农民消费者。具体来说,彩电、冰箱(含冰柜)、洗衣机、手机均按产品销售价格的13%给予补贴,补贴资金由中央和省级财政共同负担,中央财政负担80%,省级财政负担20%,实施地区农民每户每类产品最多可购买一台(件)。

  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能够顺利实施,家电下乡产品的销售收入有望达到300亿元以上。在家电产品出口今年出现停滞的情况下,通过几十亿元的财政补贴就可以带动几百亿元的内需,这将是国内家电企业,特别是以往以出口为主的家电企业能否生存的关键。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