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对实体经济影响

国际金融危机对行业影响:制造业10年内优势仍在

  制造业稳步进入黄金发展时期

  据了解,我国从2006年开始出口金额大于进口,制造业的出口额已占到全国贸易总额将近42%,进口额占40%。这几年制造业的出口其实呈现了一种"井喷状态",只是在今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有所放缓。

但是,由于我国处于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的外围,因此制造业受到的影响有限,而欧美制造业受到的影响则比较大,这为我国制造业进一步拓展国内国际市场提供了机遇。

  在制造业的出口方面,虽然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使得对美国等较大需求市场的出口大幅放缓,但是我国在新型市场却有较大增加。张汉林教授认为,消费者由于对经济前景不是特别乐观,对高附加值消费品的需求可能有所降低。但是对生活必需品,对劳动密集型的产品需求,会有比较高的需求态势,所以下降程度不会太大。

  亚洲制造业协会秘书长罗军认为,此次美国金融危机的爆发,从整体来讲,对中国制造业也有有利的一面。它可以促进中国制造业参与全球化的进程,可以促进国内产业的升级换代,可以推动中国新型工业化的进程。而国家开发银行信息总监胡本钢则表示,今后五年中国制造业在全球范围内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并稳步进入黄金发展时期。

  制造业优势8到10年之内仍会存在

  虽然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使得全球的贸易处于低迷状态,再加上美元相对的持续走低态势,我国制造业面临了一定的压力。但是由于我国拥有庞大的制造规模和制造总量,使得我国制造业在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中有着较强的风险抵御能力和相应的损失承受能力。

  据了解,我国的加工贸易增长速度上半年以来比去年增长12%左右,国外市场需求导向性的特点使得我国的市场相对来说要稳定一些。而在出口的制造产品中,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产品,以及我国制造业产业门类比较齐全、规模相对较大、产品的物美价廉等,成为我国制造业独有的优势。

  罗军说道:"虽然国内的一些中小企业破产倒闭。但是细心研究,倒下去的企业大多数都是高污染高能耗、劳动密集型企业。这样的企业在能源价格高企、劳动力成本增加、环保压力增大的情况下,选择自行灭亡或破产,是自然现象,也是优胜劣汰和产业升级与结构调整的必然。"

  张汉林教授认为,我国虽然劳动力人工成本上升,但是中国劳动力成本还相对比较低,劳动力受教育程度不断上升,这是发达国家比不上的。而中国制造长期的的品牌优势使得消费者包括国外采购商、消费者对中国产品依然信任,这种对中国制造品牌的依赖具有着不可替代性。也正因如此,张汉林坚定认为,我国制造业的优势在未来8至10年内仍将延续。

  国内市场前景广阔

  正在举办的广交会上,各中小制造企业纷纷表示,虽然产品出口量有所降低,但是通过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带来的价格上升,销售额增长还算稳定。同时,这些企业加强了对国内农村市场的拓展,有效消化了因国际金融危机而带来的出口损失。

  在广交会参展的某加工企业表示,今年由于受到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其出口量减少三分之一,但是通过加强农村市场的开发,销量没有受影响,比去年同期增加25%。

  目前,我国居民银行存款超过20万亿元,国内庞大的潜在市场需求并没有得到充分挖掘。而由于我国宏观经济依然保持又好又快发展,随着众多中小城市市场销售壁垒逐渐瓦解,以及新农村建设的持续推进,有业内人士预测,未来五年之内,我国制造业在内地的销量将会保持稳定持续的增长态势。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汉林 | 罗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