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财政改革30年:从建设型财政向公共财政的大跨越

  上世纪70年代末,山东省泰安市和全国大多数地区一样,实行的是统收统支的财政体制,财政运转步履维艰。1978年,泰安的地方财政收入满打满算不过1亿元,为了保障正常运转,地方财政经常是“拆东墙补西墙”“凑齐了吃饭钱,没了办事钱”。


  泰安当年的“吃饭财政”之困代表着当时中国财政的普遍现象。令人欣喜的是,30年改革开放见证了财政体制改革从建设型财政迈向公共财政的大跨越,财政收入持续稳步增长,支出重点转向公共领域,财政宏观调控体系不断健全,财政体制改革也逐步深化。

  《瞭望》文章:财政体制改革为何难以深入

  财政体制改革为何难以深入,目前被讨论得很多,似乎正日益成为社会热点。而事实上,由于财政体制是政府间财政关系的综合,其既是国家行政管理体制的组成部分,也是国家经济管理体制的组成部分,改革受多方因素制约,因而难以“孤军深入”。

  世行新书指出:公共财政改革将是中国可持续进步的关键

  世界银行出版的新书《中国的公共财政:推动改革增长,构建和谐社会》指出,中国在过去10年保持了9%左右的年增长率,使得贫困人口的比例从60%降低到目前的10%以下。但经济的快速增长同时也增加了收入和基本服务机会的不平等,加大了对自然资源的压力。在“十一五”规划中,中国政府谋求解决这些问题,通过把重点从一味追求增长速度转变到更加平衡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上,这要求加强公共财政。

  财税改革要有牺牲部分财政利益的勇气

  7月2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2008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工作意见》。在九个方面的重点改革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位列第二。重点涉及:实施新企业所得税法,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研究制订全国范围内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的方案,开征环境保护税,推进房地产税制改革等财税制度性改革。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