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澳签能源合作备忘 澳称不歧视外资

  “中国与澳大利亚高层经济合作对话机制”第三次会议昨日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举行,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与澳大利亚联邦贸易部长西蒙·克林(Simon Crean)在会上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

双方一致认为需要加强在矿产和资源领域的合作,并表示双方将努力扩大双边贸易以及在该领域的投资机遇。

  澳大利亚是一个矿产和资源大国,该国的必和必拓、力拓是中国钢铁企业仰仗的两大矿业巨头。因此一直以来,几乎每次中国与澳大利亚的政府高层会晤都会涉及到矿产和其他能源领域的合作问题。

  克林在一份声明中称,他在与中方官员的讨论中谈到,中国是一个稳定而庞大的资源市场,而澳大利亚是具有竞争实力和可以高度依赖的广泛资源的供应国。

  中国企业近年来通过出海并购以免受矿产资源大国的挟持。今年以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7月10日,中钢集团持有澳大利亚中西部公司(Midwest)股份比例达到50.97%,获得了Midwest的控股权,这是中国国有企业第一宗成功的海外敌意收购案例。此外,宝钢、武钢、鞍钢、首钢、沙钢等中国钢企都在澳大利亚等产矿集中地投资矿石资源。中国有色金属龙头企业中铝与美铝以140亿美元入股力拓。而沙钢通过伦敦证券交易所间接收购了澳大利亚一家铁矿石公司,相关程序也在进行中。

  澳大利亚政府在一份声明中称,澳大利亚的外资审查体系不存在歧视。澳大利亚欢迎来自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投资,前提是这些投资符合澳大利亚的利益。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