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农行股改:IPO初定明年下半年准备就绪

   在国务院通过中国农业银行(下称“农行”)股改方案一天后,农行昨日随即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其了股改方案一些细节。其中,汇金注资农行的金额确定为1300亿元人民币等值美元(约190亿美元)。

  农行的不良资产剥离方案则将采取与工行类似的模式——设立汇金与财政部共管基金账户相对于工行、中行、建行,农行是最后一家上市的国有商业银行。

  至于IPO时间,农行目前还未确定,但在考虑上海和香港两地上市的模式。农行计划明年下半年完成首次公开募股(IPO)的技术筹备工作。此外,农行准备在年底或明年发行次级债以补充附属资本,第一期规模可能为200亿元人民币。

  主管股改的农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潘功胜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注资后汇金与财政部各持有农行50%股份。按10月21日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折算,农行约1300亿元人民币的所有者权益折合成美元为恰好约190亿美元。

  潘功胜称,从股改方案获批到股份公司挂牌所需时间,农行将比工行与建行要少得多。此前工行与建行所需时间分别为半年与8个月。

  就上市问题,农行副行长潘功胜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表示:“股改的时间表目前基本确定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在今年底或者稍晚些建立新的股份制公司;第二阶段是对新公司的内部管理等一系列工作进行规范;第三阶段是计划在明年下半年完成一个IPO技术方面的准备工作。”

  “具体IPO时间要根据具体情况,看明年是什么情况。”潘功胜说。

  对于发行方式,潘功胜表示,会借鉴其他几家的方式,A+H的方式会考虑。至于发行的地点,是海外还是香港,主要考虑的是投资者的基本面以及资本流动性等因素,在目前这种形势下,香港最值得考虑。

  据介绍,2007年8月农行选中中介机构完成了2005至2007年三个年度的外部审计工作,不良贷款全面清理、尽职调查、档案资料清理和责任认定、追究工作已基本完成,对不良资产的底数基本摸清。

  按可比口径计算,农行拨备前利润2005年为425亿元,2007年末达到961亿元,今年9月末已达到980亿元。

  

  股份公司年底成立,汇金财政部各持股50%

  早报记者 杨杨 黄武锋

  农行副行长潘功胜昨天宣布,争取今年年底或稍晚成立股份公司,汇金与财政部各持股50%。

  此前,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三大国有银行的股改均经历了财务重组、股份制公司改造和引进战略投资者后上市三个阶段。中央汇金对中行、建行、工行和国家开发银行的注资金额分别为225亿美元、225亿美元、150亿美元和200亿美元。

  注资额为1300亿元,持有50%股份,且未披露财政部也将注资,这或许意味着,截至目前农行的所有者权益约为1300亿元。但根据农行2007年年报,截至去年末,该行所有者权益为886.28亿元。

  对于未来引进战略投资者的问题,潘功胜表示,对于农行未来的战略投资者选择,目前还没有定论。潘功胜称,选战略投资者的其他几家银行除了对公司的利益有好处外,另一个目的就是想得到战略投资者的一些技术,但是从几家已上市的公司情况看,这方面的目标不是很理想。

  

  焦点问题

  近8000亿不良贷款力争5年内解决

  早报记者 杨杨 黄武锋

  除了注资,农行股改的另一大难题则是庞大的不良资产。

  该行2007年年报显示,按五级分类的不良贷款余额达8179.7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3.50%。

  “农行的不良贷款有这几个特点,质量很差,单比数位小,分布区域很广,与其他几家国有银行情况不同,处理起来很困难,所以我们不良贷款处置方式将有别于其他的国有银行,农行不良贷款剥离后将委托农行内部机构自行处置。”对此,农行副行长潘功胜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

  据潘功胜介绍,对于不良资产的处置,财政部和汇金公司将成立一个共管基金账户,农行的不良资产进入该账户,通过未来农行可以获得的部分所得税退税、汇金和财政部的股本收益等多种渠道核销、置换。

  潘功胜介绍称,农行的不良资产处置方式与工行损失类资产处置方式基本一致;其股本结构模式也与工行基本一致。

  公开资料显示,所谓 “工行模式”就是其股改时将两类不良贷款分开处理。2005年股改时,工行总体不良资产处置额度为7050亿元,其中损失类贷款为1760亿元,加上700亿元的非信贷风险资产,合计2460亿元,划归财政部和工行共管基金账户,然后由财政部将这笔资产委托给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进行处置。剩余的可疑类贷款4590亿元则由工行分为若干个资产包,向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招标处理。

  对此,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认为,按照工行模式,财政部实际上并不需要具体掏钱,只是将股份收益放弃,不会动用大量资金。“而且,核销这部分损失类贷款,实际上全部需要依靠银行自身的盈利,能够起到促进银行不断提高业绩的作用。”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风险政策管理部有关人士也称,这种模式既有利于银行的发展,也避免了过分增加财政的负担。据其分析,在操作上,共管账户的这部分不良资产,应该是已不会出现在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或定义为“特别资产”,与资产隔离,分批分期的核销。至于可疑类贷款则可能需要农行自己处理,打包出售给资产管理公司。

  潘功胜昨日还表达出了对处理不良资产的信心,其表态将争取用5年左右时间把不良资产处置完成。至于共管基金的偿还,潘功胜称还需要十几年时间。

  财务重组后,农行主要经营指标将与此前几家股改的银行相仿,将达到下列水平:资本充足率8%以上,核心资本充足率约8%,不良贷款率约4.1%,总资产回报率(ROA)约1%,拨备覆盖率超过80%,成本收入比40%左右。

  目前,按照监管部门对于国有银行股改上市的普遍要求,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4%以上、资本充足率要达到8%以上、总资产回报率不低于0.6%、净资产回报率不低于11%、不良贷款率不超过5%、成本收入比不超过45%、拨备覆盖率不低于60%。

  

  股改不含裁员计划

  早报记者 杨杨 黄武锋

  全球金融危机的愈演愈烈亦对股改进行中的农行提出挑战,农行副行长潘功胜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农行股改没有裁员的计划。

  相对于“股改方案”上的不愿多言,农行对其“三农”定位着墨颇多。

  农行是国内涉农贷款投放最大、服务面最广、服务客户最多、惟一拥有农业信贷专业化经营管理体系的商业银行。

  根据其刊登在网站上的新闻稿,股改后,农行将加快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的根本转变,努力把农行建设成为一家面向“三农”、连接城乡、融入国际、综合发展、致力于为最广大客户群体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的现代化全能型商业银行。

  潘功胜说:“对于三农工作,农行将专门为此在董事会下面成立一个三农金融发展委员会,下设一个三农金融发展推进委员会,来推动三农金融服务产品的研发推广力度。”

  截至2007年末,农行的涉农贷款12095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34.75%。

  据潘功胜介绍,由于农行横跨城乡,并且处于城乡二元结构明显的地域,所以对于农村的金融工作,农行的三农事业部一直在探索适合农村的服务体系。除了未来成立的专门为三农服务的三农金融发展委员会外,农行将在农村金融的保险和租赁领域进行探索。

  农行将在原有基础上增加在农村的服务网点,对于人员的不足以及投入资金的来源,潘表示,农行内部会分担一些人员出来进行培训,其他的目前还没有定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功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