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皮海洲:学习巴菲特不如走在他身后

  作为世界股神,巴菲特的言行总是格外引人注目。如近期巴菲特对高盛与通用电气的投资就举世瞩目。而上周五巴菲特发表在《纽约时报》上唱多的文章,时下更是成为投资者谈论的热门话题。面对巴菲特的做多唱多,要不要追随着巴菲特的脚步一起做多股市,也就成了一些投资者必须面对的问题。

  巴菲特之所以能成为世界股神,当然有他成功之处与过人之处。实际上,巴菲特是一个典型的价值投资者。对于这一点,作为中国股市的投资者来说,巴菲特在中国石油H股上的投资过程,已经向我们做出了很好的注释。也正是从价值投资的角度,如今的巴菲特在美国股市上又开始做多唱多了,可以肯定,站在一个中长线的角度来看待巴菲特如今的做多行为,巴菲特最终又将是一个胜利者。

  但这并不意味着那样学习巴菲特、跟随着巴菲特的脚步,买进股票的投资者也会成为胜利者,因为巴菲特是不可能复制的。学习巴菲特,作为一般的投资者,甚至就是国内的机构投资者(如投资基金),都是无法学习得到的。

  巴菲特的投资不计较短线的得失,而这个短线可能是几天、几个月,甚至有可能是几年,如巴菲特对中国石油H股的投资。2000年4月,中国石油H股上市后不久,巴菲特就以1.10港元到1.20港元之间的价格买进11.09亿股中石油H股;随后又以1.61港元至1.67港元不等的价格增持8.58亿股中石油H股。在随后的3年里,中国石油H股的股价多次在1.30港元到2.20港元之间出现起伏,巴菲特的投资也处在赢利与亏损之间反复,但巴菲特一直持有到了2007年的三季度才开始全面抛售。这种在连续3年时间内都可以不赚钱甚至允许亏损的做法,是一般的投资者所做不到的,投资基金面临着赚钱的压力,更不可能做到。

  巴菲特对高盛与通用电气的投资都是一种低风险的投资,这也是一般的投资者不可能做到的。因为巴菲特买进的都是优先股,其年收益率确保10%。而持有这种优先股,即便是两家公司破产了,巴菲特也有优先参与破产清算的资格。而一旦行情走好,巴菲特又可以在未来5年的任意时间内,以当前约定的低于目前市场价的价格买进这两家公司的普通股。如此一来,一旦5年内股市行情走好,巴菲特又可以稳赚一笔无风险收益。这样的投资机会,一般的投资者没有,在中国股市中更难有。

  而且,巴菲特庞大的资金量可以支持其在股票下跌的情况下越跌越买,使股票下跌成为巴菲特买进廉价筹码的机会。而巴菲特的做多,并不等同于抄底,巴菲特自己也坦言:“我无法预计股市的短期波动,对于股票在1个月或1年内的涨跌,我也不敢妄言。” 但作为一般的投资者,由于拥有的资金非常有限,要做到越跌越买是不可能办到的。因此,同样的投资,巴菲特肯定可以迎来股市的黎明,但一般的投资者很有可能就在股市黎明前的黑暗里倒下。

  因此,投资者与其机械地学习巴菲特,还不如走在巴菲特的身后寻找机会。由于巴菲特信奉的是价值投资的原则,并且巴菲特拥有的资金量又很庞大,这就决定了巴菲特的买进与卖出都要把握一定的提前量。而且,从巴菲特投资的历史经验来看,巴菲特对于顶部和底部的判断要比市场早数月至半年。所以,投资者大可在巴菲特买卖完成之后再作出自己的投资决定。毕竟市场是充满了投机性的,涨要涨过头,跌也要跌过头。而这“ 涨过头”与“跌过头”之处,就是投资者走在巴菲特身后的机会所在。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