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全业务竞争 家庭市场和3G成两大焦点战场

  在 10月21日举办的 “2008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重组后的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及中国联通国内三大运营商首次集体亮相。在展览上,中国电信高调打出“我的e家”品牌,大力展开对家庭客户的争夺。

在移动客户增长率放慢的情况下,家庭客户似乎成了几大运营商新的发力点。除了中国电信外,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都分别启动了自己的家庭市场品牌。三大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开始全方位展开。

  战场1家庭市场:捆绑销售将成主流

  在昨日的通信展会场,除了中国电信突出了“我的e家”品牌之外,此前有消息称中国移动将推出的“IHOME家庭计划”并没有正式亮相。但毫无疑问的是,家庭市场已经成为三大运营商迅速占领市场的战场之一。

  中电信负责人现场向媒体表示,电信的C网用户在移动用户市场上的占有率仅有5%,而移动用户近5亿,电信不会在移动业务上与中国移动全面竞争。我们要整合自己固网和移动资源,开展一些独特的业务。在语音业务普遍下滑的情况下,电信将利用CDMA+WLAN(无线局域网),提升其数据业务处理能力。

  据了解,“我的e家”集合了电话、宽带等手段,提供家庭理财、家庭办公、信息家居等业务。截至今年6月底,“我的e家”用户累计已经超过1800万户。

  而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最新数据揭露了家庭客户背后的 “价值”。截至2008年6月,全国住宅电话用户达到26626万户,住宅电话普及率达到 20.2%。而家庭宽带用户的迅猛增加也是令电信运营商重视家庭市场的直接原因——截至2008年7月底,仅中国电信宽带用户数就升至4076万户。其中,家庭宽带用户上半年净增400万户,占宽带净增用户的90%以上。

  这对于已经拥有“全球通”、“神州行”、“动感地带”等品牌的中国移动而言,同样充满诱惑。实际上,此前早有传闻,在将中国铁通纳入囊中之后,中国移动也悄然启动了“IHOME家庭计划”。它将是中国移动面向家庭客户推出的首个客户品牌。有消息称,在与中国网通合并之后,中国联通计划继续打造针对家庭市场的 “亲情1+”业务。

  赛迪顾问通信产业研究中心认为,随着运营商全业务运营的开展,捆绑宽带上网、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及其他IT服务的产品将成为家庭应用的主流。

  战场23G:中移动建设日程曝光

  与品种繁多的促销产品相比,各运营商的基础设备建设进程似乎更被业内关注。一位分析师认为,2008年三大运营商在各自3G设备上的建设,将直接影响未来中国通讯业的竞争格局,其效果将在3年后逐渐放大。

  实际上,早在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就率先启动了TD-SCDMA社会化业务测试和试商用,预计到2008年底,中国的3G用户将达到40万,其中主要是TD 用户。“包括中国移动在内的运营商早前都在进行摸底工作,这样就会缩短3G建设的时间,大家觉得一旦发牌照,能够在3个月或者是更短的时间内形成小规模的放号能力。”分析师称。

  此前,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曾透露,中国移动TD网二期建设将在2009年6月底启动,TD二期建网涉及城市28个,倘若第二阶段TD试验网测试顺利,3G服务可望于明年6月底在内地38个城市推出。

  对于竞争对手的高速扩张,中国电信方面表示,将在接收联通C网业务之后的3个月内完成对C网用户的跨经营主体、跨电信网络的迁移。同时,据中国电信工作人员介绍,中国电信将在未来三年陆续投资800亿元资金用于升级、改造、优化CDMA网络。

  但也有市场人士指出,运营商在搭建3G网络过程中如果一年内投资规模过大,将会影响当年公司业绩,同时,也涉及到人力资源短缺的瓶颈。“由于中国市场太大,超速搭建网络不仅对运营商是个压力,同时对通讯设备厂商而言,难度也比较大。”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