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欧美需求寒冬上调出口退税率难“暖”玩具企业

  欧美需求寒冬上调出口退税率难“暖”玩具企业

  [ 在今年4月举行的第103届广交会上,劳动密集型产品的成交额已经出现明显下滑

  一些企业担心,因美国次贷危机蔓延已引发全球金融海啸,欧盟需求也有减弱的可能 ]

  近日,玩具行业发生两件大事:一是全球玩具代工巨头香港合俊集团宣布破产;二是财政部21日公布调整3486项商品出口退税中,玩具的出口退税率将从11%上调到14%。

对于这两个消息,业界认为,虽然上调出口退税率对企业扭亏有帮助,但无法改变国际需求趋弱的走势。

  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玩具出口63.1亿美元,仅增长3.7%,比去年同期增速大幅回落16.3%,除去人民币升值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玩具出口甚至有可能是零增长甚至负增长。目前,不少玩具企业担心将于明天开始的第104届广交会二期欧美采购商或减少,从而影响明年订单。

  中国玩具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梁梅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谈到,国家及时上调玩具出口退税率,对促进玩具出口将起到一定作用,至于明年玩具出口走势如何,还有待观察这届广交会的成交情况。

  梁梅认为,虽然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玩具订单有影响,但需求依然存在,前三季中国玩具出口额还在保持增长。

  广东玩具企业首当其冲

  广东一家大型玩具出口企业负责人认为,最近一两年玩具出口压力加大,很多玩具企业都遇到订单减少的情况。鉴于玩具出口形势不好,国家上调了出口退税率3个百分点,这帮助不少处于零利润边缘甚至负利润的玩具出口企业挤出利润空间,但目前国际经济环境下订单难于增多,依然有很多加工厂面临压力,但主要企业练好内功,还是可以顺利熬过这个寒冬。合俊的倒闭也未必全是坏事,对一些优质玩具工厂来说反而是个机会。

  在美国召回中国玩具事件、次贷危机、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下调、生产成本上涨等多种因素影响下,占全国玩具出口七成左右的广东省玩具企业今年来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据海关统计,今年1~7月,我国具有玩具出口实绩的企业3507家,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2.7%。而广东玩具出口企业锐减近八成,今年有出口记录的广东玩具企业仅1404家,有3618家企业退出出口市场,占去年同期出口企业总数的77.8%。

  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电动车事业部总经理赵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绝大多数玩具企业主要以OEM为主,利润比较低,而且低端加工面临的竞争非常激烈,受外部环境影响也比较大,所以倒闭潮在广东比较突出,目前情况下主要还靠企业自我提升。

  担忧广交会玩具采购商减少

  “好孩子自主品牌已占到出口比例的50%,中高端玩具面对的竞争对手相对少些,电动车这块出口业务今年保持了10%的增长,不过,由于对汇率以及原材料因素预期没有现实变化幅度大,业绩也低于公司的预期目标。例如,今年5~7月塑料原材料价格比年初一下涨了50%,这对塑胶玩具冲击非常大,加上市场不景气,一些靠打价格战的企业则很难维持。”赵磊说,“我们在去年10月已经退出广交会而直接到香港、纽约等专业玩具展寻找高端客户,自美国发生次贷影响以来,广交会欧美采购明显减少,而且主要是一些中小客户,压价很厉害。”

  将参展广交会二期的南京腾胜玩具有限公司负责人刘自芹对成交前景也不乐观。她谈到,玩具礼品在最近几个月出口旺季却不旺,客户和订单都减少,该企业周围大约有10%玩具工厂因没有订单而相继倒闭,假如欧美需求进一步减弱,估计玩具工厂倒闭情况将会加剧。

  其实,在今年4月举行的第103届广交会上,劳动密集型产品的成交额已经出现明显下滑。

  而来自海关的数据也显示,受美国次贷危机蔓延的影响,今年1~7月,我对美国出口玩具16.2亿美元,下降5.2%;香港特区3亿美元,下降18.2%;加拿大1.3亿美元,下降6%,对上述三者合计占同期玩具出口总额的49%。同期,对欧盟出口10.7亿美元,增长11.1%。一些企业担心,因美国次贷危机蔓延已引发全球金融海啸,欧盟需求也有减弱的可能。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