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养老基金风波冲击阿根廷金融市场(图)

工作人员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证券交易所工作 资料图

  阿根廷政府21日正式宣布,将规模近300亿美元的私人养老基金实行国有化,这一意外决定引发了投资人对该国可能再度面临国家债务危机的担忧。受此拖累,阿根廷股市和债市出现均出现暴跌。

  阿根廷的私人养老基金从1994年开始正式运营,作为国有养老金体制的补充,民众可自愿加入。截至今年9月底,共有950万名阿根廷人加入私人养老基金计划,当前该国共有十家私人养老基金机构。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主要由银行和保险公司控制的基金,是阿根廷股市的主要机构投资者之一。据统计,私人养老基金目前在阿根廷约5%的上市公司中持有股份,持有的流通股占比高达27%。

  不过,在近期的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期间,私人养老基金机构蒙受了巨额损失。在这一背景下,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21日签署法令,宣布将该国的私人养老基金实行国有化。

  克里斯蒂娜称,阿根廷现行的私人养老基金制度忽视了国家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发达国家近期出现金融危机,使得阿根廷私人养老基金出现巨额损失,进而使得许多国民为退休进行的投资受到损失。为此,阿政府作出这项具有“战略性和根本性的决定”,由国家接管私人养老基金,并实行由国家统一经营管理的养老金制度。

  不过,政府的这一意外之举却引发了投资人的紧张不安,市场担心政府是在迫于预算紧张而“掠夺”养老金。阿根廷基准股指21日当天暴跌11%,国债收益率则飙升至24%以上。2001年,阿根廷政府曾寻求动用养老金偿付外债,当时正值该国陷入倒债危机。

  阿根廷私人养老基金对于政府的这一决定作出强烈反应。阿根廷养老基金管理公司联盟当天发表声明,认为政府此举是“短视行为”。他们指出,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使大部分机构投资者都蒙受了巨额损失。阿根廷私人养老基金的资产近期大幅缩水主要是外部因素使然,而不是养老基金自身机制造成的。

  (小安)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里斯蒂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