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158岁雷曼宣布破产 > 雷曼最新消息

华安基金下手 雷曼兄弟QFII账户遭冻结

  华安基金下手 雷曼兄弟QFII账户遭冻结

  记者近日从多个可靠渠道独家调查求证获悉,雷曼兄弟在华QFII资产在今年“十一”长假前后遭到冻结。而申请冻结的正是位于上海的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雷曼兄弟今年9月份申请破产之后,后者的QDII华安国际配置基金,因为由雷曼兄弟担任保本人而暂时无法赎回,华安基金是时声明将自行保本(本报此前已连续报道)。

  华安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公司目前没有相关的公开“消息披露”,一切依据此前发布的公告。

  华安基金9月18日的公告称,“将保留向保本人及其他相关主体追索的权利。”

  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截至10月22日,在已披露的上市公司三季报中,拥有2亿美元额度的雷曼兄弟QFII(雷曼兄弟国际公司(欧洲))在第三季度末持有川投能源(600674.SH)约149.82万股,占其流通股的比例为0.51%,位列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

  如果按照川投能源第三季度末即9月26日收盘价14.28元计算,该笔股份市值约2139.4296万元。

  而业内人士称,拥有2亿美元额度的雷曼兄弟国际公司(欧洲)应该不止投入一家公司,随着三季报的陆续披露,雷曼兄弟QFII的身影应该还会现身其他上市公司流通股股东中。

  今年的中报显示,雷曼兄弟QFII就曾在深天马A(000050.SZ)、长城电工(600192.SH)、晋西车轴(600495.SH)三家上市公司流通股股东中现身。

  记者同时从相关渠道获悉,一件涉及雷曼兄弟QFII资产的案子,已经交由一家总部位于北京的综合性律师事务所代理。但该案的委托方至今未浮出水面。接近上述律所的人士告诉记者,由于该所存在严格的保密措施,目前无法获得案情内容和具体细节,现阶段对外也不会有任何信息披露。

  关于雷曼兄弟在华业务和资产问题,熟悉情况的法律业界人士称,是由几家律师事务所同时在做,目前“正在进行中”。

  华安基金追偿雷曼兄弟

  “今年‘十一’左右接到法院通知冻结的。”接近中国农业银行总行托管业务部的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农业银行是雷曼兄弟QFII在国内的托管行。而上述法院则是指上海高院。

  本月初,本报从上海基金业内高层获悉,雷曼兄弟QFII资产遭到冻结。但申请冻结方一直没有浮出水面。

  由上海高院作出的冻结裁定,让冻结申请方的范围缩小在上海境内。经过本报多方求证,此次雷曼兄弟财产冻结申请方正是华安基金,申请方代理人是上海通力律师事务所代理。

  资料显示,于1998年在上海成立的通力律师事务所,是一家在金融、公司以及商业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中国律师事务所,在上海和北京均设有办公机构。

  从上月18日华安基金发出公告称“保留向保本人及其他相关主体追索的权利”,到“十一”左右雷曼兄弟QFII资产被冻结,一位不愿署名的金杜律师事务所律师对记者表示此执行速度已经相当快了。

  华安基金申请对雷曼兄弟QFII的冻结似乎是有备而来。

  上月华安基金公告将自行保本的同时,称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协调托管行等有关各方,积极主张本基金的权利,为后续可能发生的相关法律程序做充分准备,全力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上述法律界人士称,在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之后,涉及到股东间权利转让、有债权关系等关联方,均可主张权利,申请雷曼兄弟在华资产的财产保全,是比较正常的程序。

  但接近该案的法律人士告诉记者,通力律师事务所目前还没有收到正式的诉讼委托,而且由于该案较为复杂且涉及到国际公司,并不只是“纯粹上的商业安排”,目前还处在“研究状态”。

  首先要确定和区分的就是雷曼兄弟QFII的资产是不是自有资产。上述人士分析说,这则需要从法律结构上看待雷曼兄弟QFII资产,该资产中是不是有代客理财部分,还是全部为自有资产。“这样才能区分清楚,哪些可以冻结,哪些不可以。”

  同时,对于华安基金如何行使追索的权利,上述人士分析说,这也要具体看华安基金和雷曼兄弟双方的法律关系状况,以及双方在保本和资产托管顾问等合同中约定管辖的法律,到底能不能追偿,如何追偿,“现在还不确定”。

  “一切还在准备和研究之中”。该人士称。

  据悉,目前该案并没有进入实质性的诉讼程序,只是诉讼前的财产保全行为。上述金杜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告诉记者,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相关解释,财产保全日期一般不超过6个月。

  QFII资格要归还?

  雷曼兄弟QFII资产被关注的同时,其QFII资格问题也浮出水面。

  此前有舆论认为,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之后,旗下QFII面临要将证券投资业务许可证和外汇登记证交还给证监会和国家外汇局的局面。

  上述依据是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三方,于2006年8月发布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办法》之第三十二条规定。

  上述条款规定,当出现机构解散、进入破产程序或者由接管人接管情形之一的,QFII应当将证券投资业务许可证和外汇登记证分别交还中国证监会和国家外汇局。

  接受本报采访的法律界人士和基金研究人士表示,关于雷曼兄弟在中国境内的QFII资格和牌照问题,此前市场认为其可能要上交的说法并不准确。“QFII资格获取的法律主体是雷曼兄弟欧洲公司,而不是申请破产的母公司雷曼兄弟控股。”

  上述法律界人士也告诉记者,这要分清申请该资格的法律主体是谁。如果申请资格的是雷曼欧洲公司,那么其母公司申请破产并不影响资格的延续。

  原理柏中国研究中心主管、现汤森路透中国业务主管周良也告诉本报,判断QFII资格是不是继续有效,要分清资格发给了哪个法律主体。但雷曼兄弟在华的QFII资格被上交还是继续运行,他表示,根据他掌握的情况,还无法判断。

  “市场都在做研究,包括监管部门。”他笑称。

  与此同时,与雷曼兄弟QFII有关的另一方也引发关注。

  9月22日和23日,野村控股公司(Nomura Holdings Inc.,NHI,野村证券的母公司)与雷曼兄弟的托管人达成协议,并购雷曼兄弟在亚太地区及其在欧洲和中东股票和投行业务。

  而在此之前,野村证券株式会社和瑞士银行已于2003年5月被批准为第一批QFII,如果雷曼兄弟QFII资格得以继续保留并运作,那么野村控股公司旗下两家公司都将拥有QFII资格,野村控股很可能成为第一家持有QFII双牌照的外资金融机构。

  对此,记者联系了野村证券香港总部,但截至发稿时,该机构仍未给予明确回复。

  来自中国证监会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又有4家外国金融机构获批QFII资格,目前QFII投资总额度为300亿美元。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