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房市低迷是经济增速放缓主因

  北京经济增速4年来首次降至10%以下

  市统计局称 房市低迷是经济增速放缓主因

  总体经济减速、企业效益下滑、财政收入放缓、出口和投资下降、消费市场活跃,今年前三季度,北京市宏观经济的走势几乎与全国走势如出一辙。

  昨日,北京市统计局发布了今年1-9月北京经济发展的关键数据。初步核算,1-3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586.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9.1%。根据市统计局网站上可查数据,这是自2005年以来北京经济增速首次跌至10%以下。不过,市统计局副局长于秀琴表示,北京经济增速下降,房地产市场的低迷是主因。

  ■房市低迷是经济下滑主因

  相比于今年第一季度的增速11.3%及上半年的增速11%,北京前三季度经济增速值回落至9.1%,不仅低于全国的同期数据9.9%,而且也意味着今年三季度单季北京经济增长出现了严重下滑。

  对于增速放缓的原因,于秀琴分析说,今年北京面临的经济形势非常复杂,一方面国家针对北京房地产业发展过快的宏观调控在今年集中体现,另一方面世界经济动荡、外需减弱。“因此,主观调控和被动影响的叠加,使北京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出现了一些困难,这是造成北京经济增速下滑的一个重要方面。”于秀琴说。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北京房价环比出现下降,房屋销售价格比上月下降0.2%,为2005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其中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价格分别比上月下降0.3%和0.1%。

  另外,于秀琴还表示,北京为了举办奥运会采取的一些保障措施,对工业等实体性行业的发展造成一定影响,也是今年北京的经济增长速度低于全国的原因之一。

  ■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格局未变

  与全国形势相同,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北京同样是投资出口放缓、消费增长。1-3季度,全市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272.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8%,而去年同期则增幅为18.9%。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1-9月下降了8.1%。在奥运筹备期大规模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基本完成后,北京今年以来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也明显减缓。前三季度,全市完成基础设施投资699.4亿元,同比下降6.4%。

  另外,受外需减弱影响,1-3季度,北京地区出口430.6亿美元,增幅回落9.5个百分点。

  而与上述情况不同的是,北京的消费品市场依然繁荣活跃。1-3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356.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9%,增幅同比提高5.8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15.3%,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面对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扩大内需”被业界认为是最有效的对策。市统计局对此表示,消费拉动北京经济增长的格局并未改变,后奥运时代支持北京消费长期稳步增长的趋势也没有大变化。

  ■物价涨幅环比回落0.3%

  伴随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效果的显现,今年5月份以来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呈回落态势,北京CPI也从8月份开始下行。9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2%,涨幅环比回落0.3个百分点,已是连续两个月回落;其中食品类价格涨幅由4月份的最高点21.6%降至14.8%。

  9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上涨4.3%,涨幅环比回落0.5个百分点。不过,业内专家提醒,PPI涨幅虽有所放缓,但其向下游产业和终端消费价格传导的压力依然存在。

  ■四季度经济增速将上扬

  谈到对后市的预测,于秀琴说,奥运结束后,政府的主要精力从举办奥运中抽身,注意力及时转到北京经济发展的恢复中。9月下旬,北京经济已经出现恢复迹象。她预测,第四季度,北京的经济发展会出现上行趋势。

  另外,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对北京金融的影响也成为近期关注的焦点。于秀琴表示,从北京金融业内部看,银行业发展态势良好,受影响比较大的是证券业和保险业,但由于后两者在整个北京金融行业中的比重较小,因此影响也比较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秀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