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金融海啸为何从广东登陆?“重外轻内”易受伤

  专家指,这是广东“两头在外”型经济模式缺陷所致

  全球最大的玩具代工企业之一合俊集团近日关闭了其位于东莞的两个玩具厂,7000工人失业。广州日报供图

  美国引发的金融危机近来率先袭击了“世界工厂”的核心地带——广东省。

合俊、百灵达等大型玩具厂、电子厂近来接连倒闭。

  金融海啸为何从广东登陆?玩具、服装、电子等出口型行业为何率先受冲击?对此,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教授认为,广东经济的问题早在几年前就埋下了病根,这是广东“两头在外”经济模式的缺陷所致。

  原因1 “重外轻内”易受伤

  王先庆教授分析,金融海啸对外向型企业造成深远影响,根本原因是政府和企业的集体性错误理念指导所致,也是产品技术缺少创新的恶果。

  “流通业滞后是制约广东经济发展的最大软肋。过去把精力都放在外国了,固执地依赖出口和代工,不真正发展自己的产业和产品,不重视国内消费市场。”王先庆表示。

  王先庆以东莞为例指出,东莞有成千上万家制造企业,却没有几家像样的流通企业,都是“两头在外”型经济模式,“广东的问题应该才刚刚开始,将来形势会更严重”。因为,随着传统产业的大衰退,劳动力大转移,人口大流失,购买力也随之流失,将来受到波及的不仅仅是制造业,多米诺骨牌还会倒向酒店业、餐饮业、租赁业、中介服务业等第三产业。

  原因2 中小企业问题多

  除了外部的经济环境以及先行经济发展模式的因素外,面对全球经济衰退的综合环境,广东省经贸委及中小企业局在今年3月份就开始进行专项调研,先后赴省外四川、重庆以及省内深圳、东莞、肇庆、云浮等地进行了调研,同时对广东、上海、浙江、江苏发展民营经济的状况进行了研究对比,直面广东省中小企业自身的病根,寻求“过关”良策。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调研发现,当前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仍存在不少问题与差距。

  由于中小企业很大一部分是从事高消耗、低附加值生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广东省的产业调整和产业转移紧锣密鼓地进行。然而,走还是留,中小企业却是进退两难。留,就会面临原有所在地土地、劳动力、用水、用电等成本的不断增加。走,企业不仅对转移政策的信息掌握不充分,且搬迁成本高。

  此外,中小企业大都集中在传统的第三产业和加工制造业,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发展模式尚未根本转变,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例如,许多国际著名品牌虽然是广东造,但极少有本土品牌。以鞋、皮具箱行业为例,产量虽分别占全国的1/2和2/3,占世界的1/3左右,但知名企业品牌却屈指可数。这些不用自己名字的广东货,大多以贴牌的形式变成了外国货。

  然而,在众多问题之中,融资难、用工难、用地难等问题一直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原因3 财政扶持力度仍不够

  在财政支持力度上,重庆市的力度比广东省大。从2003~2007年,广东省每年安排2亿元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占地方财政资金的0.7%。而重庆市2008年安排了8000万元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占地方财政资金的1.02%;此外,市和区县政府也在财政预算中安排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并逐年增长。而广东省2008年的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尚未落实。

  在信用担保方面。近年来,广东省努力推动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和担保体系建设、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开设中小企业信贷品种和降低融资门槛等,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尤其是担保体系建设取得了起步晚,但起点高、规模大、效益好的成绩。但在财政出资成立担保机构等方面,重庆市的力度较大。重庆市与国开行合作,由市财政和市国开行各出资1亿元成立了市级信用担保机构。而广东省财政目前还没有安排过资金成立担保机构。

  政府管理要求提高而服务不到位制约了中小企业的发展。同时,作为市场经济弱势群体的中小企业尤其是规模以下工业,本应得到政府更多的关注,但由于服务不到位,中小工业企业仍难以从政府得到足够的支持。(信息时报)

  相关链接

  前8月粤出口增速降38%

  据广东省中小企业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全省民营经济单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15.7亿元,同比增长16.8%,比去年同期增速下降了8.3个百分点。而在民营经济出口增速方面,今年1~8月全省私营企业完成进出口693.7亿美元,同比增长12.4%,其中出口436.7亿美元,同比增长5.8%,比去年同期增速下降了38个百分点。

  数据同时显示,今年1~8月,全省完成生产总值21900亿元,同比增长10.6%。来源于广东省的财政总收入达6183亿元,同比增长27%。其中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面对着宏观形势趋紧大环境的不利影响,依然呈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八成玩具厂依赖代工

  广州玩具协会会长廖燕纯说,广东有30000多家玩具实体企业,其中有高达80%的厂商完全依靠外部市场的代加工订单生存,这样一个贸易依存度很高的行业,受到国外经济萧条负面影响的广度和深度还在继续扩大。

  海关总署官方网站显示,今年前7个月,由于人民币的升值和不断上升的生产成本,中国玩具出口企业减少了一半。中国具有玩具出口实绩的企业为3507家,较上年同期减少了53%。

  广州玩具和礼品行业协会秘书处的调研报告显示,广东的玩具厂商出现了“转产、转移和转出”现象,还在勉强维持生产的玩具厂商,不得不缩小生产规模、裁员甚至拖欠供应商货款。

  实体经济根基尚稳

  金融海啸的风已经吹到了南中国,所幸的是,虽然目前进出口贸易受创,但是整体的实体经济根基暂未受到撼动。

  广东省经贸委副主任、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刘焕泉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在过去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相继有企业在粤注销,绝大部分是外资企业。但与此同时,广东本土的民营企业的增加量已经远远超出了这个数字。这说明,广东省的民营企业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刘焕泉介绍,虽然广东省的进出口贸易受到一定影响,但相对于港澳等外资企业、国有控股企业,民营企业的表现非常突出。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先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