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能源草之惑:与粮争地引发忧虑

  能源草之惑:与粮争地引发忧虑

  10月16日,浙江兰溪热电有限公司种植的“能源草”收割投炉,经过测量估算, “能源草”在兰溪市的生长环境下,每亩鲜草的年产量达4.5万斤,用于锅炉发电,相当于3.5吨电煤。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认为,如果上述产量属实,在能源草不与粮争地和争水的原则下,可以在适宜生长的地区推广,“必须是三荒地,即使土地能改造成耕地的也不可以”。

  泛华建设集团高层亦在研究“能源草”详情,为即将在山东济南建设的生物质发电厂寻找稳定的原料。除泛华集团正为未来生物质发电原料头疼外,国能生物发电有限公司这样的国企亦开始投入人力调研“能源草”发电可行性。

  据北京农业局网站消息,中国已收集能源草品种有8个:荻、芦竹、象草、柳枝稷、草芦。目前北京在京郊昌平等地种上了这些能源草,11月将收割。

  根据《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2010 年,生物质(包括秸秆、稻壳、能源草等)发电总装机容量要达到550万千瓦,到2020年要达到3000万千瓦。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的信息,匈牙利培育出的“能源草”压缩成草饼后的燃烧值接近甚至超过槐、橡、榉、杨木等,而种植成本只有人工造林的1/5-1/4,燃烧后产生的污染物也很少,符合环保的要求。到2015年匈牙利能源草工业化生产面积可能达到100万公顷。

  但中国粮食安全一直为重中之重,能源作物与粮争地的问题也更加引人关注。

  兰溪热电有限公司试种能源草后,反对的意见也不绝于耳。中科院植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蒋高明就认为,“能源草”达到上述产量,在栽培过程中使用大化肥、大水分,并保持相当高的种植密度和强度。如果耗费大量的人力,这就背离了以“能源草”替代煤炭的初衷。

  据估算,一个热电厂每天最少要消耗2000吨煤,一年就是72万吨。那么,要填饱一个中小型电厂的肚子,一年至少要种18万亩能源草,这个面积几乎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县的耕地总面积的10%-30%。如果将影响能源草产量的因素(干旱、盐碱化)考虑在内,需要的种植面积可能会更大。大规模生产能源草,很可能会挤占耕地。

  “大规模推广的话可能耕地上也种上了草。”发改委专家担心。

  虽然能源草发电引起争议,但仍然不断有新的项目投入建设。泛华集团人士告诉记者,正在建设的电厂位于黄河古道附近有大量的不毛之地。当地政府也十分支持电企的建设。在他看来,土地并不是问题,但他也强调不会去与粮争地。

  “现在就缺一个适应山东的土地、气候和环境的能源类植物,它的年产量有多少?种植是否费力,要多少人工,多少肥料,好不好管理?”

  而浙江兰溪热电有限公司亦忙着四处寻找可以种草的土地。

  生物质发电十字路口

  2006年底,中国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就已经超过220万千瓦。到2007年底,又新核准的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达到80多个,总建设规模在200万千瓦以上。

  发改委专家指,现在生物质发电(包括秸秆、稻壳、能源草发电等)有两个亟待解决,一个是原料供应,另一个是政府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的补助并没有正式到位。

  造成原料供应不确定的原因很多,比如秸秆发电就面临秸秆季节供应问题,储存问题,运输问题,农民涨价问题等等。

  现行生物质发电的上网电价标准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2005年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加补贴电价组成,补贴电价标准为每千瓦时0.25元。后来又加了0.1元的补贴,但这些补贴很多地方都没有到位。

  上述发改委专家承认,有些企业已经出现亏损和停产,生物质直燃发电行业必须要谨慎。如果把2005年到2007 年看成我国生物质直燃发电行业的快速发展期,那么,面对当前出现的问题,至少在今后一段时间内,生物质直燃发电行业应该进入一个调整时期,“现在已经到了生物直燃发电的十字路口”。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