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30年超长国债利率意外攀高 债市未起波澜

  30年超长国债利率意外攀高_债市未起波澜

  昨天,30年期超长期国债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令市场有些意外的是,该期国债中标利率最终落在3.91%,超出市场预期。但昨天的债券市场表现相对平静,并未受到该期国债中标利率走高的影响。

  该期国债是财政部本年度发行的第二只30年期国债。昨天的发行结果显示,该期国债中标利率为3.91%,高于此前市场预期10多个基点,也高于二级市场利率水平。最终的发行量240亿元,有效认购量339.3亿元,认购倍数达到1.4倍,高于上期30年期国债的认购倍数。

  由于近期债市走牛,新债发行利率多低于二级市场水平,因此30年超长国债发行利率的走高令市场有些意外。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前一日30年期国债的二级市场利率水平在3.8%左右,此前市场对该期30年长债的预期利率则在3.7%~3.8%之间。

  一国有银行债券交易员认为,此前的市场对利率水平预期有些过低。长期国债与中短期债券不同,由于其期限覆盖多个经济周期,收益率应该保持相对稳定,不应该有过大的波动。而对于30年期国债来讲,4%左右的利率水平应该是较为合适的。

  5月初,财政部曾发行了今年首只30年期国债,受到当时市场整体利率水平较高影响,当时的招标利率达到4.5%,但认购倍数仅有1倍多,表明市场需求有限。

  一般来说,超长期国债以保险公司的配置型需求为主,商业银行的需求也相对较少,这也使得其最终的中标利率可能会被推高。

  “30年期有自己的特殊需求,不能被当成市场主流品种,其发行利率也并不能代表市场水平。”一城商行债券交易员说。

  昨天3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的意外走高使得当天中长期债收益率有小幅上行,但总体来看影响并不大。

  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除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10个基点至3.91%外,其他中长期国债收益率仅上行1~2个基点,而央票和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曲线则继续下行,债券市场保持相对平稳。

  分析人士指出,从基本面来看仍对债市构成利好支撑。在经济增长的下滑趋势下,预计货币政策会继续放松,央行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很大。在强烈的降息预期下,未来债市收益率仍有下降的空间。

  申万证券研究所认为,30年期国债招标利率高于预期,是资金介入的较好时机,由于上周长债收益率的上升幅度最大,长债的相对风险收益正逐步改善,随着短期的调整,投资者可适度增配长期国债。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