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信泰富投资外汇导致巨亏 荣智健错信李兆基?

  十月二十一日,中信泰富在香港复牌,股价沽压沉重,跌幅逾四成半,一度跌至七点四六元,是一九九一年十月以来最低。中午收市报七元八角八仙,较停牌前一十四元五角二仙,下跌六元六角四仙,跌幅约百分之四十六。图为主席荣智健二十日出席记者会情形。中新社发谭达明 摄

  中信泰富因投资澳元外汇Accumulator(累计期权)导致巨亏,有投资者说荣智健因为错信“亚洲股神”李兆基,因看好澳元前景而错误“转本位”。

  累计期权是投资银行为大户度身定制的高风险结构性产品,近期出现的“爆煲”个案主要与股票相关,关于外汇期权的大型个案这还是第一宗。


  去年4月,在投资上屡获厚利的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在西安对记者公开他的“发达秘笈”,其中一招是“转本位”。他的理由从当时看是很合理的,因港元与美元挂钩,美元前景看跌,李兆基建议将港元转做外汇,如欧元、英镑及澳元,他声言:“什么不用做也可以赚10%以上。”

  中信泰富在澳洲有钢铁项目投资,为了减低投资的货币汇价风险,公司的政策是以美元锁定项目成本,以澳元及欧元为对冲,但荣智健较李兆基更为进取,不是买澳元现货或期货,而是买风险更大的累计期权。

  结果事与愿违,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美国金融业濒临破产,但美元汇价却不按牌理出牌,突然走强,导致中信泰富押错注。

  荣智健和李兆基都是优秀的创业家,他们的投资眼光都很独到,问题是现在的投资工具日趋复杂,无论你有多聪明,对局势看得多透彻,仍得依赖专业的投资顾问。投行高层及律师擅长把文件弄得难解难懂,而全球市况变化无常,难以预测。从这个层面看,荣智健和买了雷曼迷你债券的老太太其实没有太大的区别。

  我相信“四叔”是出于善意,把自己的投资心得与大家分享。在李兆基的办公桌上压着一份国际投行的高层名单及通讯方法,“四叔”在每个人的名字旁边以星号评分。显然每天都有投行高层为他分析市况,向他献计,“四叔”则自己决定采纳那一个方案。

  与荣智健不同的是,李兆基用自己的财富投资,风险自行承担,荣智健是用上市公司的资金豪赌。更关键的是中信泰富公告称,在9月7日发现有关问题,结果在10月20日才对外公布。该公司股价9月5日报收于24.9港元,其后股价逐步跌至14.52元,巨亏事件公布后,股价跌至6.52元,周三再跌至4.91元,期间出现大量沽空,之中有没有异常交易,留待监管机构查证。

  李兆基教人买澳元,可以说是“信不信由你”,但看到以公司治理严谨著名的“紫筹”公司(中信泰富既是蓝筹又是红筹)竟出现如此重大的事故,让人十分心疼。(香港媒体人罗绮萍)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兆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