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农行股改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农行股改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 日前,国务院审议并通过《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实施总体方案》,昨日农行召开新闻发布会,据了解,汇金公司将向农行注资1300亿元人民币等值美元,与财政部各持农行50%股份。

此外,农行将争取用几个月时间完成财务重组,包括注资、不良资产剥离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搭建,争取在今年年底或稍晚时候成立股份公司。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这标志农行改革已经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对于接下来的具体步骤,郭田勇认为同中、工、建等其他几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股改相比应该没有大的差异,即国家注资、剥离不良资产、引进战略投资者然后择机上市。

  “不过在具体的细节上可能会有差异。”郭田勇表示,在引进战略投资方面,农行股改同其他几家银行也可能会存在差异。在中、工、建等几家银行上市时,监管层对引进战略投资者有明确要求,即要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而此次对农行股改引进战略投资者并没有明确要求,郭田勇认为,在借鉴前几次经验的基础上,此次农行引进战略投资者有可能来自国外,但亦有可能引进境内有实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建设银行发展研究部高级经理赵庆明认为在程序上,农行股改跟其他几家银行最大的一个差别可能会是股改和上市的时间间隔更久,“其他几家银行在股改之后很快就上市了,而在目前的情况下,农行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完成股改上市。”此外,对于引进战略投资者,赵庆明认为农行更有可能引进境内战略投资者,“目前国际上正遭受金融危机的困扰,想找到合适的境外战略投资者难度也很大。”

  2007年年初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对农行股改确立了“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的十六字方针,专家推测未来三农领域将会是农行的重点业务领域。郭田勇表示,由于城市业务在农行的总体业务中占比较大,“目前来看,农行不可能一下子全部扎到三农领域,未来农行的城市金融和农村金融将呈并行发展的状态。”而从业务增量上来看,农村业务的增量可能将会快于城市业务的增量。

  中国农业大学农村金融与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何广文认为农行将通过金融创新的方式服务农村领域,其中包括金融产品的创新,投资村镇银行,收购农村小型金融机构等等。

  自去年开始,农行在全国8个省市进行了服务“三农”试点,取得了初步的效果。今年10月份开始,服务“三农”试点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开。将继续扩大和深化。根据计划,明年10月1日前,农行将在全行范围内全面推开服务“三农”工作。郭田勇表示,农行近年来在农村地区的尝试正帮助其逐渐找到既能服务三农,又能进行商业化运作的模式,这对其在农村开展业务至关重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田勇 | 赵庆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