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土地改革促进中国经济发展 > 土地改革对三农问题的影响

嘉兴:以土地承包经营权置换社会保障

  经过反复“勘察”和多次比较后,浙江嘉兴南湖区余新镇明星村农民陈保军和家人决定“进城”——把家安置到镇政府东面的南江苑。在南江苑,他们用自己在乡下的宅基地换到了两套宽敞的大住房。

  余新镇明星村村委书记顾海明对《第一财经日报》说,和陈保军一样,明星村有一大批人成为嘉兴市首批通过“两分两换”政策搬迁新居的农民,“他们将和城里人一样享受完整的社会保障”。

  “两分两换”正是嘉兴市南湖区最近在低调试点的“土地流转新政”,南湖区副区长、农办主任马纪良对本报记者表示,所谓的“两分两换”,是指宅基地和承包地分开、搬迁与土地流转分开,在依法、自愿的基础上,以宅基地置换城镇房产、以土地承包经营权置换社会保障。

  马纪良说,除了余新镇外,南湖区大桥镇和七星镇亦已陆续开展“两分两换”改革试点,这一试点,对促进城乡生产要素的合理流通、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具典型意义。

  “两分两换”的资产增值

  对于陈保军来说,按照自己家的房子的面积和相关政策,他有三种选择:一是到余新镇上物色与自家房子面积相同的公寓房;二是选择一套房或者两套房,余下面积拿镇里统一建造的标准厂房;三是可选择货币安置,到镇里统一规划好的地方自己建造。在几经权衡后,他选择了第一种方式。

  根据协议,陈家的老房将被拆除,宅基地将被复垦为耕地。与此同时,他家的承包田,也流转给了镇里的一家农业开发公司,就凭这些承包田,陈保军每年能收到5000元左右的租金。如果流转期限超过10年,他和家人还可享受一项政策——按照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中城镇居民的缴费标准和待遇参保。

  顾海明告诉本报记者,目前,整个明星村,和陈保军一样做出选择的还有100多户,在该村658户农户中,已有159户对房屋作了评估准备搬迁到镇上居住,这其中,村民有选择在规划地上自建的,也有选择公寓房的。

  顾海明认为,在“土地流转”后,村民的资产也将大大增值:一套城镇房子市值就达到几十万元,并且可以继承可以转让,以前,农村的房子是没有产权,无法转让的;此外,除了土地流转金,村民还可以拿到租金和养老保障金——按照政策,土地全部流转的农民,在满61岁后,每人每月可享受200元生活补助,而且有递增机制,“脱离了农村的劳动力还可以选择进城务工,进一步增加收入”。

  “除了资产增值,更大的意义是参加土地流转的农民有100%的保障。”马纪良说。据了解,为了让农民得到更为全面的保障,免除“土地流转”的后顾之忧,嘉兴市还紧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城乡平等充分就业的实施意见》,将“两分两换”中的自愿全部放弃土地承包经营权的人员纳为享受就业政策对象,3年内必须实现养老保险的全覆盖。

  打破城乡二元结构

  马纪良认为,“两分两换”最直接的作用,就是打破了城乡二元结构,建立了农民进城的新渠道,“农民进城担忧的是房子和保障,但现在两者都能够解决,这将刺激他们进城的积极性”。

  在“两分两换”中,南湖区的目标很明确,就是通过土地使用制度改革,让农村土地实现像城市一样的市场化流转,推进农户向城镇集聚,实现农业集约化发展,推动工业化和城镇化。

  根据南湖区的一项调查,现今该区农户户均宅基地平均占地在1亩左右,搬到新村后减少到0.5亩,这将多出几千亩甚至上万亩用地指标,马纪良表示,这些土地,在不改变其性质的基础上,可以实现农业的集约化发展,也可以发展新型休闲农庄,从根源上解决农业弱质、农民弱势和农村落后的局面。

  按照嘉兴市的有关规划,到2012年,嘉兴市三分之一以上农民将向城镇和中心村集聚,流转土地面积100万亩以上,50%左右的农田实现规模集约经营。

  为配合上述改革,今年10月1日起,嘉兴市公安部门又对户籍制度进行改革,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户口的性质划分,取而代之的,是有地居民和无地居民,有地居民土地被全部征用或全部放弃土地承包经营权后,和无地居民一样享受相应的各项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马纪良表示,随着政策的不断推进,不久后,在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等方面,嘉兴或将再无农民和居民之分。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海明 | 陈保军 | 马纪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