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出口退税率上调:优化出口结构 引导产业升级

  ●在出口供给方面,作为全球最大的劳动密集型产品供给国,我国的贸易条件现阶段趋于恶化,而且国际上劳动密集产品出口竞争日益激烈,再加上我国此类产品生产规模增长过快,引起此类商品价格逐年下降。由于以出口为主的企业主要分布在长三角与珠三角一带,而近期这些地区中部分企业出现了破产倒闭等问题。

这些负面冲击了我国实体经济。

  ●暂时有必要通过财政政策的适当调整,防止出现因出口大幅下滑而影响我国实体经济。这次出口退税率调整对我国的服装纺织行业、玩具、机电行业以及高附加值医药行业构成一定程度的利好。

  ●美国次债金融危机严重影响我国外贸出口,我国应抓住这一契机,调整出口导向战略,要通过适度降低外贸依存度,扩大内需,充分利用大国优势加速产业结构升级,避免向长期产品附属化增长模式的方向发展。放弃单一的出口导向型战略,通过鼓励与扶持高附加值产业与产品出口,走向内外需求均衡的大国经济,走向技术引领的经济增长模式。

  

  出口退税率调整及其背景

  10月21日这次出口退税调整一共涉及3486项商品,大约占海关税则中全部商品总数的25.8%。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适当提高纺织品、服装、玩具等劳动密集型商品出口退税率;二是提高抗艾滋病药物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商品的出口退税率。

  由于国内出口型企业受多方面不利因素冲击,利润下滑显著。今年以来,国内通胀压力较大,原材料涨价比较厉害,同时劳动力成本上涨压力也比较大,给国内企业带来较大成本压力;人民币不断升值,给国内出口型企业也带来了较大的出口压力;与此同时,全球经济濒临衰退,市场需求不断萎缩,也给我国出口带来了较大的障碍。受上述不利因素冲击最大的就是国内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比如最具代表性的纺织品、服装、玩具等企业。

  纺织、服装及玩具类企业亏损数不断增多,相当一部分企业不得不关门倒闭。据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8月初发布的统计结果显示,在国际经济形势增速放缓、国内宏观调控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下,2008年相当部分中小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等困难,全国约十分之一的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在今年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增长率接近30%,较去年同比减少15%;全国今年上半年6.7万家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倒闭,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代表的纺织行业中小企业倒闭超过1万多家,有2/3的纺织企业面临重整。

  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份,国内纺织品、服装及玩具出口增速持续下滑;其中,服装及衣着附件、鞋类及玩具出口增速下滑最为显著,前9个月各月份出口增速均显现较大程度的下滑。数据显示,1-9月份,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累计增速下滑幅度达到了21.2个百分点;同期,玩具类出口累计增速下滑幅度也达到了16.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此类企业的利润大幅下滑,数据显示,1-8月份,纺织业利润累计同比增长为12.69%,较上年同期大幅回落17.86个百分点;同期,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利润累计同比增长10.10%,较上年同期大幅回落18.98个百分点。

  2008年以来,我国出口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较为明显。前9个月数据均较去年同期表现为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9月份出口增速为22.3%,较去年同期下滑4.8个百分点。随着全球金融危机逐步蔓延到实体经济,全球经济将陷入衰退时期,由此造成的市场需求萎缩和中国贸易条件的恶化,将使我国出口增速持续下滑。此外,我们从新出口订单指数来看,9月份,该指数尽管较8月份略有回升,但仍是7月份以来第三个月小于50%。总体来看,我国出口增长面临快速下行风险。

  全球实体经济下行趋势已经明朗化,在实体经济中大量企业盈利能力大幅度下滑,财务压力很大,正如美联储所发布公告中所称:“最新的经济数据显示,最近几个月经济活动的步伐显著放慢,另外,金融市场动荡的加剧有可能进一步压制支出,部分是由于它将进一步降低家庭和企业获得信贷的能力。”加上美国房价持续下跌,这都将对消费开支与存货投资产生抑制作用,必将对实体经济产生负面冲击,由于美国经济与欧洲、亚洲经济关系密切,美国经济减速正向非美地区传导,这将直接拖累亚洲、欧洲地区的出口,从而阻碍全球经济增长。

  整体而言,在出口供给方面,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劳动密集型产品供给国,我国的贸易条件现阶段趋于恶化,而且国际上劳动密集产品出口竞争日益激烈,再加上我国此类产品生产规模增长过快,引起此类商品价格逐年下降。由于以出口为主的企业主要分布在长三角与珠三角一带,而近期这些地区中部分企业出现了破产倒闭等问题。这些负面冲击了我国实体经济。

  

  出口导向战略仍需改变

  随着美国次贷危机的恶化并向全球蔓延,中国经济也面临着快速下行风险,在此形势下,政府的调控目标逐步由过去的“一保一控”转变为全力“保增长”。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预期通胀压力减缓,那么,防止中国经济增长的快速下滑成为当前政府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

  这次政府针对一些劳动密集型的中小型企业,调高其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尽管我国政府试图改变现阶段出口导向型经济模式,造成了负面后果是国内(特别是广东、浙江两省)有不少中小企业破产倒闭,尽管倒下去的企业大多数是高污染高能耗、劳动密集型企业,但是,鉴于这部分企业吸纳劳动力多、就业面广,所以暂时有必要通过财政政策的适当调整,帮助企业树立信心、度过难关,防止出现因出口大幅下滑而影响我国实体经济。

  不过,政府同时调高部分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商品的出口退税,就是为了鼓励产业升级,改变过去简单的低附加值、简单加工产品出口,试图引导企业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加快产业升级的步伐。从可持续经济增长角度而言,技术进步是非常关键的要素。

  总体上,这次出口退税率调整对我国的服装纺织行业、玩具、机电行业以及高附加值医药行业构成一定程度的利好。

  不过,在现阶段美国次债金融危机严重影响我国外贸出口时,我国反而应抓住这一契机,及时调整出口导向战略,变压力为动力,必须认清我国已成为贸易和经济大国的基本事实,要通过适度降低外贸依存度,扩大内需,充分利用大国优势加速产业结构升级,避免向长期产品附属化增长模式的方向发展。放弃单一的出口导向型战略,尽管在短期内可以维持出口规模,但是必须促进出口商品结构的优化,通过鼓励与扶持高附加值产业与产品出口,走向内外需求均衡的大国经济,走向技术引领的经济增长模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