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陈锡文:土地流转须遵循自愿有偿原则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今天在此间表示,《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所推出的政策措施,是要给农民一个长期稳定的政策预期,土地承包权流转和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必须遵循农民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不应超越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和社会现实状况去推动土地的集中。

  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下午举行新闻背景吹风会,邀请陈锡文介绍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陈锡文表示,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日前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加强农村制度建设、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农村公共事业等方面,部署了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是今后12年内指导中国农村改革发展的一个纲领性文件。

  土地问题是这次全会召开前后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一个焦点,对此,陈锡文强调,《决定》突出强调现有土地承包关系保持稳定和长久不变。他表示,要想发展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最基本的是把土地承包关系真正稳定下来,并且得到切实的保护。

  陈锡文介绍说,《决定》明确了土地承包权流转和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必须遵循的“两个原则”:第一是农民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第二是严格遵循不得改变土地集体所有性质,不改变土地用途,不得损害农民土地承包权益的原则。

  他表示,土地能不能流转、集中起来发展规模经营,更主要的是取决于农村的人口能不能向城镇二、三产业流转,并且能够稳定地就业。因此,“作为农村政策的把握,土地流转和土地兼并之间一定要有严格的区分,也就是农民是不是有稳定的非农就业。”

  当前,部分发展中国家普遍面临的一个难题就是,没有地、没有房的农民进了城,不管有没有就业,都难以再退回农村,于是就出现了贫民窟,带来了犯罪加剧等社会不稳定因素。“中国不会走这条路”,陈锡文说。

  对于记者有关《决定》的制定是否考虑到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意图扩大内需刺激国内经济发展的提问,陈锡文表示,《决定》从今年3月份开始起草,当时美国金融危机还没有发生,因此并没有这种考虑。现在看来,制定这些政策有利于中国稳妥地应对这些挑战。

  陈锡文还分析了中共中央为何决定在今年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确定研究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原因,他表示,这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今年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30周年,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从农村首先开始的,30年来,中国农村的改革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有许多宝贵经验应当认真总结;二是当前的农业和农村工作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和新挑战,有许多重大课题迫切需要破解;三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农村改革发展亟待加快推进。

  有香港媒体记者问到,未来农村发展的重点里面,有哪些是香港企业可以有机会参与并有所贡献的?对此,陈锡文表示,境外的资金技术参与中国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途径是很多的,需求也是很大的,《决定》中专门有一节讲农业的对外开放。除了这一节包括的内容之外,还有如粮食生产、粮食加工转化以及农业结构的调整,发展各种各样的加工业等,这些都是可以让外商来进行投资的。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锡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